刘禹锡最有趣味的爱情诗(图)

发表:2022-04-04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竹枝词》,是刘禹锡描写爱情的经典诗歌
《竹枝词》是刘禹锡描写爱情的经典诗歌。(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唐代诗歌史上,刘禹锡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这位曾经写出《陋室铭》、“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诗人,诗歌当中总洋溢着澎湃的豪情,被后世誉为“诗豪”。除了这些诗篇之外,刘禹锡的爱情诗也别有滋味,例如此文要介绍的《竹枝词》。

这些爱情诗,有着典型的民歌风格,却也写出了最让人怦然心动的爱情,是唐诗中爱情诗的名篇。

刘禹锡最有趣味的爱情诗——《竹枝词

杨柳青青江水平,

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这首诗的题目是《竹枝词》,其本身是一种民歌形式,主要存在于古代巴蜀地区,但到了刘禹锡这里,被变成了文人的诗体,对后代的影响很大。

论及《竹枝词》的内容,可知刘禹锡专门描写爱情的,其主题内容表达的是一个初恋的少女在杨柳青青、江平如镜的清丽的春日里,听到情郎的歌声所产生的内心活动。这首诗的意思是: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杨柳青青江水宽又平,听见情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东边日出西边下起雨,说是无晴但是还有晴。

这首诗的一开始,就是“杨柳青青江水平”,采用的是一般诗歌经常用到的起兴手法,先写看到的景物,此后再引入情感表达。先写的是春江杨柳,显然是春天当中,春风拂过杨柳岸,最能勾起人们的情思,此为背景。

所以接下来就很自然了:“闻郎江上踏歌声”,景色迷人还不够,歌声勾人才是最动人的。这一句写的是怀春少女听到情郎的歌声,内心起伏难平。

诗歌运用巧妙的隐喻 语意双关的谐音

最后两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设置了两个巧妙的隐喻,也用的是语意双关。“东边日出”是“有晴”,“西边雨”是“无晴”。“晴”和“情”谐音,“有晴”、“无晴”是“有情”、“无情”的隐语。所以少女听了之后,刚开始感到难以捉摸,不知对方是否是对我动了真感情?心情起伏难平,忐忑不安。

然而,最后一句“道是无晴却有晴”,确认了情郎对她是有情的,所以她内心又不禁喜悦起来。所以这首诗的最精妙之处,就在于其采用的语意双关的手法,既写了江上阵雨天气,又把这个少女的迷惑、眷恋和希望一系列的心理活动巧妙地描绘出来。

中国古诗,向来以含蓄为美,为了表达含蓄,采用谐音的方式也是常用的。显然,这首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这首诗以多变的春日天气来造成双关,以“晴”寓“情”,具有含蓄的美,对于表现女子那种含羞不露的内在感情,十分贴切自然。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