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顺天府池府王爷庙“巨大天香”点燃(组图)

发表:2022-07-15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大天香
宜兰头城顺天府全台最高、最重的大天香15日正式燃香祈福。(图片来源:中央社)

宜兰头城顺天府池府王爷庙巨大天香历经一年多规划,十个半月制作,15日下午请立法院院长游锡堃、内政部部长徐国勇、县长林姿妙等人共同点燃天香,下午一点开始舞狮迎宾,结合社区团体表演、歌仔戏等欢迎节目。

立法院长、内政部长、宜兰县长
立法院院长游锡堃、内政部部长徐国勇、县长林姿妙等人共同点燃天香。(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顺天府,俗称池府王爷庙,在头城镇顶埔里,主祀池府王爷,为宜兰地区少数五府王爷系统的庙宇。池府王爷公于崇祯十年(1637)由经营大青布染料商吴谊贤为保家护身,从马巷迎请渡海来台,初居塭仔底(竹安桥头南方200公尺处,嘉庆三年(1798)陈像等人鸠集庄民所建,取名王爷祠,道光十年(1890)林振立等募款移地芋仔门重建现在庙址,民国六十三年六月再次重修改名顺天府,王爷神威显赫,并常降乩为信众消巡解厄,庙前逢台风暴雨前夕,王爷率领部属兵将,巡视保护庄内农渔作物,夜间常出现光亮神光(王爷公火)蔚成奇观,每隔四年巡境一次,日期为农历六月十八日。

民国八十五年,顶埔社区居民为了庆祝池府王爷千秋,以及配合社区举办的跨向公元2000年活动,制作了一支高663公分、直径125公分、重达2,160公斤的超级大天香,民国八十八年再度制作高1006公分、直径140公分、重4200公斤的第二柱天香是台湾地区有史以来最高、最重的香柱,2020年因疫情严峻,王爷降乩制作第三柱天香,高度1250公分,直径180公分重量4360公斤,手工大天香,于2022年7月15日点燃,发扬池府王爷代天巡狩精神,让疫情早日平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百业兴旺。

巨大天香
高度1250公分,直径180公分重量4360公斤,手工巨大天香。(图片来源:宜兰头城顶埔顺天府池府王爷庙脸书)

顺天府总干事宋来泉说,因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相传为救世人而与瘟神交涉、牺牲生命的池府王爷,在前年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为由,透过乩身指示庙方再制第3柱大天香,地方与信徒啧啧称奇,之后再委讬“己文堂”制作。为制作大天香,庙方先购置烘干机、八卦底座及灯光等设备,花了240万元。

巨大天香
另一角度拍摄的巨大天香。(图片来源:宜兰头城顶埔顺天府池府王爷庙脸书)

己文堂负责人林建宏说,第3柱大天香动员10名师傅,花费10个月时间循古法,香芯采用台湾杉木,将含有肉桂与沉香的香粉和水压成1至2公分厚的黏土片,包覆在香芯上,经低温烘干后,每一层要烘干7至14天,反复进行40次,金龙彩绘绕香柱,制程相当繁复,成本达220万元,不含工钱,费用全由香厂吸收,将把这柱大天香敬献给池府王爷。

林建宏表示,第3柱大天香预计可烧1个月,但实际燃烧时间,要视天气而定,若风大会加速燃烧。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