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官现世报?混入论坛会场遭斐济狼狈驱离(图)

发表:2022-07-15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于2022年7月12日在苏瓦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 (PIF) 开幕致辞中聆听。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于2022年7月12日在苏瓦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 (PIF) 开幕致辞中聆听。 (图片来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峰会在12日于斐济首都苏瓦(Suva)登场。有英国媒体披露,2名中国武官混进了论坛会场之媒体区,当场就遭眼尖的外媒记者识破,最后他们被斐济警方驱离,狼狈地离开现场。在事发当时,这2位中国武官正在参加论坛的一场渔业机构会议,而由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于会中发表视讯演说,并宣布美国将加强区域参与相关的措施。

根据《卫报》(The Guardian)报导指出,不请自来的2名中国武官,擅自闯入论坛会场之媒体区,虽然他们与媒体记者们坐在一起,不过其中1人被《卫报》报导论坛新闻之斐济记者莫沃诺(Lice Movono)一眼就认出,立刻指认这位不速之客为中国驻斐济大使馆的一名武官。莫沃诺表示,她之所以能够认得对方,主要是因为我与他曾经至少有3次互动,其中包括上个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苏瓦期间,该记者遭赶出活动现场,而且还被禁止提问。

莫沃诺进一步表示,该名武官即是将我们赶走,且下令其他人驱离我们的官员之一。因此我走到他面前,并直接询问他,你是以何身分来此,是以中国大使馆官员身分或者新华社记者?这里是属于媒体区。结果他却摇摇头,好像是在告诉我他听不懂英语。莫沃诺随即通知了会议现场工作人员,而对方叫她通知警方,之后来了警员将这2名男子带离现场。之后经外交消息人士证实,这2人是来自于中国的武官与副武官,他们任职于中国驻斐济大使馆。

《卫报》报导提及,中国并不是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不过与美国一样都是伙伴国。伙伴国通常会受邀请参加论坛之后的对话会议,也能够在对话中发表演说,可是今年的对话会议将不会于论坛期间举行,是要给太平洋岛国有一些喘息空间,而暂时避开沉重之地缘政治压力。

一般认为,中国计划于对话中重新提出在上月遭到10个太平洋岛国拒绝接受之事,其内容涉及了警务、渔业、安全、数据及自由贸易区之“全面性经济和安全协议”更新版。

由于贺锦丽受邀透过视讯参与论坛,但中国却未获有类似待遇,这也被视为美国之巨大成功及对北京的打击。贺锦丽于会中宣布,美国将会在基里巴斯(Kiribati)和东加(Tonga)新设大使馆,并任命太平洋岛国论坛特使,同时承诺对论坛渔业局提供1年6000万美元(大约新台币18.09亿元)之经济援助,为期10年。她说,美国亦将派遣和平工作团(Peace Corps)以重返太平洋。

贺锦丽于视讯演说中强调,我们已经了解到,近年来太平洋岛国可能皆未得到你们应得的外交关注与支持。因此今天我在这里告诉大家:这点我们将会改变,同时她还暗批北京,当我们看到不良行为者试图来破坏以规则为本之秩序时,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不论是在这个区域或者世界各地,美国相信强化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十分重要,我们将会捍卫它且推动它,并在此项基础上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