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饮酒可助眠?中医师这样说(组图)

酗酒人生变黑白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7-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酒
有些人以为饮酒助眠,但中医师指出睡前小酌反而可能影响睡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喝酒成瘾,其实也与体质有关,一般有酒瘾家族史的小孩,长大后成为酒鬼的机率是常人的四倍,而在孩童时期有注意力障碍、易冲动、有反社会倾向者,长大后较常有饮酒问题;有焦虑、忧郁等神经质特质者,亦是酒瘾的高危险群。有些国人的体质由于“乙醛去氢酵素”基因的缺陷,在几杯黄汤下肚后,很容易因体内乙醛累积而出现脸红、心跳加速、呕吐等不适,因此反而不易上瘾。

和一般毒瘾一样,酒瘾患者在不喝酒时会产生戒断症候群,会有恶心、呕吐、心跳加快、出汗及血压升高等现象,甚至有些人会产生幻觉。酗酒或有酒瘾的人平均寿命很少超过五十五岁,这是因为许多酒瘾患者约从廿到廿五岁左右开始喝酒,喝到四十岁左右,身体机能已江河日下,除了有酒精性肝病外,大脑中枢神经及其他脏腑也会受损。

很多人以为睡前小酌一下,有助于一觉好眠,事实却不然,一般人喝酒后,睡眠效率变差,如果喝得烂醉,初期会进入深睡期,但到了后半夜,酒精开始作用,即产生失眠症状。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试验发现,睡前饮酒,还会扰乱睡眠中的呼吸,出现肺部换气功能失常,这种现象有时可以持续到次日晚间。

而且,长期饮酒,会损害脑细胞,使记忆力减退,对神经衰弱的人更是不利。所以,想拥有优质睡眠、清晰的头脑,酒,还是少喝为妙。也有人会尝试以酒来自我疗伤,认为酒是很好的解愁之药,因为喝酒后感觉会比较迟钝,不再那么痛苦,然而,酒精退去后却往往更为难过,难怪古人要说“借酒浇愁愁更愁”。

喝酒
饮酒过量易伤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了脑神经,酒精对人体的伤害还包括肝脏、心血管、胰脏、造血、生殖及骨骼肌肉系统等,甚至诱发癌症的产生。由于酒含有多环烃和亚硝基胺等致癌物,这些物质具有亲电分子特性,直接作用于DNA,使细胞基因发生突变;长期饮酒,可使肝脏及其他组织中微粒体酵素增加,从而激活某些致癌物质;另外,长期饮酒可引起营养缺乏,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的不足,也会促使癌症发生。

目前,已经证实可能与饮酒有关的癌症有食道癌、直肠癌、胰腺癌、肝癌和肺癌等。再加上各种意外事件、家庭悲剧,酒真可说是穿肠毒药。所以,嗜饮杯中物的人,应及早悬崖勒马,才能享受彩色的人生。

至于酗酒的中医治疗,根据研究,中药黄连解毒汤对酒精依赖性者停酒而产生的神经兴奋状态有不错的疗效,对酒精性肝炎属热证者,效果尤其显著。如果是酒精性肝硬化属虚证者,若脾胃气虚应用六君子汤、补中益气汤,若气血两虚则用十全大补汤。而柴胡汤等相关方剂则具有抗炎、膜稳定性作用和免疫调节作用,透过中医辨证论治的适当运用,都可发挥一定的效果。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