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的是斯里兰卡 拉警报的是一带一路(图)

作者:蔡明芳 发表:2022-07-13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抗议者占领总统府(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3日讯】在物价持续上涨与美元升息趋势不变下,全球面临经济下滑的趋势已是确定的。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上月7日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估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从去年的5.7%大幅放缓到2.9%,与其在1月报告预估值4.1%相比下修1.2个百分点,此外,世界银行估计,开发中国家今年的人均收入将会比疫情前低5%。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在上月8日也下修今年的全球经济成长预测,由去年年底预测的4.5%下修为3%,并预期会有更高的通货膨胀。在肺炎疫情持续与乌俄战争仍无法在短期结束的当下,对许多开发中国家而言,进口能源成本的大幅提高以及观光收入持续减少也造成这些国家经济衰退或债务违约机率大幅提高。

一带一路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

除了世界银行下修全球经济成长的预估值外,联合国全球危机应对小组(Global Crisis Response Group)在上月9日发布报告(Global impact of the war in Ukraine-Billions of people face the greatest cost-of-living crisis in ageneration),指出94个国家约16亿人在粮食、能源和金融体系其中至少一个面向陷入危机,当中约12亿人生活在“完美风暴”(perfect-storm)国家,对生活费危机和其他长期压力极度脆弱,这些国家当然也包含多数参与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近期阿富汗、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老挝、缅甸、土耳其、津巴布韦、黎巴嫩等9国经济也濒临破产边缘。

就一带一路倡议而言,过去有关一带一路计划的讨论多聚焦在中国对外扩张的政治与经济利益,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中推动外循环的重要工作,然而,随着乌俄战争所触发的原物料与能源价格的飙涨,对于高度倚赖进口能源的许多低度开发或开发中国家而言,其经济衰退的速度必会加剧。虽然能源与原物料价格上涨的幅度逐渐趋缓,但是,对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而言,Covid-19肺炎疫情让其经济收入大幅减少,能源价格上涨使其进口成本大幅上升,加上美国联准会的升息加速这些国家面临资金外移与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成本大幅增加,换句话说,在收入减少与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面临破产的危机并不令人意外。

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的机会成本

对中国而言,虽然许多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的偿债能力本来就不足以支应中国的基础建设债务,中国政府也知道这些国家没有偿债能力而改以无偿租用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建设作为还款来源,但是,这是建立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制度得以顺利运作的情况下,中国对于租用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建设才能发挥经济效益。否则,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中国在一带一路的计划上仅是制造自己无法回收的债务,进而可能伤害中国的经济。例如,斯里兰卡因拖欠中国债务将南部深水港汉班托塔(Hambantota port)“租借”给中国99年,后又再增加99年,但是,斯里兰卡已宣布破产,其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也因为暴动而辞职,在政经情势不稳的情况下,斯里兰卡的港口对中国经济助益应相当有限。虽然,一带一路国家的债务问题最终可能获得解决,但一个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也显示其政治或经济制度均有许多不足之处,中国可从中获得的利益应相当有限。

最后,从中国于2013年开始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迄今,全球民主国家对于与中国交往的态度已有很大的不同,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也于上月26日承诺,五年内将筹措6,000亿美元资金,为开发中国家所需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即“全球基础建设与投资伙伴计划”。由此可知,中国除了面临既有一带一路计划国家的破产可能外,不同于一带一路计划,民主国家也提出许多更能协助开发中国家或低度开发中国家的发展计划,当中国对外经济的发展计划逐渐失败时,在全球供应链重组趋势持续下,中国经济成长的助力也愈来愈少,我们合理预期中国经济会进一步下修。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