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丧礼是下个世界战略棋盘的起点(图)

作者:吴昆玉 发表:2022-07-13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倍
7月6日,安倍在横滨助选(图片来源: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3日讯】上周不知是岁星角冲,还是又有几星连珠?实在动荡剧变得令人心惊胆寒。英国首相强森下台,日本前首相安倍被刺身亡。军友们重翻《八月炮火》,这本描写1914年塞拉耶佛枪击案前后以至一次大战爆发的名著。政友们想起周奕成多年来说的“1920年代会再来”。我们现在所享用的,很可能跟1920年代一样,只是“大萧条之前的繁荣”、“大战争之前的和平”、“大独裁之前的自由”。

人类并没有那么愚蠢,不会盲目循着覆辙再次掉进战争泥沼。但人性,尤其是集体的欲望与权力的诱惑,却会让人们推着挤着,想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却总是一起滚进另一个未知深渊。历史的轮回,常常是结构性的变因持续发挥作用;而终结轮回,依赖的经常是几个大智慧领导者与一整代人的努力扭转。世界危机很像两头对撞而来的灰犀牛,所有人都知道这样会出大事,却没有人能阻止,因为灰犀牛背上并没有可控制方向的缰绳。

中国网民的低级反应

安倍被刺杀后,中国小粉红们欣喜若狂,同声庆贺,买一送一,淘宝上卖双管软弹玩具枪的,甚至立马改广告“安倍同款”。胡锡进等高级红头,也知道这种气氛极为不妥,却不敢明言压下。要不是中国够大够强,一百年前的这种群情反应,早就引发世界大战。但奇怪的是,全世界舆论监控最为严密的中国网监,并未将这些不妥言论下架或封锁,反而放任蔓延。日本国民与全世界政要,将这些低级反应与统治者的不作为都看在眼里,他们也知道中国政府必将以“人民自动自发的反应”为由甩锅不管,所以没啥好抗议的。但在心里,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从此被默默定位为一群“野蛮人”。尤其日本,对中国的敌意必将迅速蔓延,而对抗意识也将因此大幅上升。而且这群野蛮人,最近才与俄罗斯一起派军舰来绕日本耀武扬威。不管凶案调查结果是孤狼犯案还是阴谋狙杀?不管未来修宪会不会成功?即使安倍已经不在,安倍的精神与政策走向应不会消失,日本的“再武装”应是无可阻挡的趋向。

这一切都怪不了别人,正是习大大与中国小粉红们愚蠢且失控的民族主义所以致之。只要在这三天中,有几个公知出面制止,政府发言定调降温,网监出手删掉帖子,两国人民的情绪动员都不会上纲到如此尖锐对立。但中国政府却两手一摊,乐观其成,这笔帐,也就只能算在习大大和小粉红们头上了。

其实,不论安倍或日本,一直是很想跟中国作生意的,对抗中国并非日本的历史主题。明朝以前的日本与中国,本就有旺盛的海洋贸易,其次是沿海岸走到东南亚越南一带。但明朝海禁,片板不许下海,实施“朝贡贸易”,亦即只准在宁波等特定口岸,特定年度,以进贡和皇上赏赐的方式进行贸易。白话文就是官办的垄断特许贸易,禁止自由买卖,断了多少商人海员生路?!实施“朝贡贸易”的根本心态,源自于“中国地大物博,无需外洋供应”这种自大的封闭式帝国主义。又怕奇技淫巧蛊惑人心,更怕贸商致富打乱了地方仕绅,藉传统科举晋仕与圈地围事的封建阶级。两千年来中央朝廷的国安政策,向来是禁绝商贸,限制口岸,控制商品数量,以防“资敌”。这跟现在中共官员成天计较,“不允许有人来赚中国的钱又回去搞台独”、“不允许干吃饭砸锅的事”,其心态如出一辙。意思是,天下没有凭本事凭品质赚钱这回事,你能来我家赚的每一分钱,都是老子我赏你的。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基本常识

因此,日中贸易在明代受到了很大损害,15世纪大航海时代,从美洲、欧洲来到东南亚、菲律宾、东北亚的三角贸易又让人垂涎三尺。中国当年仍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不跟他作生意实在没有道理,但这市场又被封死,怎么办?抢啊!于是就有了中国海盗与日本浪人的合作,此即“倭寇”的由来。其实回头想想,历朝历代匈奴与西北边患,那个不是起自于贸易纠纷?最后和亲赐币之外,还不是要限定口岸,“开市贸易”、“茶马互市”,然后得个几十年安宁?!同样的,当大航海大交换的全球化时代来临,日本可以往东南亚、菲律宾获得各种商品与贸易利益,也就不太跟中国闹事了。反而作为地理上的必经之道,台湾成为日本南向航道上最重要的贸易中继站。“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不只是安倍的名言,更是15世纪以来,日本整个国家经济与生存战略的基本常识。

换句话说,安倍只是直白的说出了日本国家生存的结构性常识,但中国的玻璃心就受不了了。换个角度来看,安倍也想跟中国好好作生意,只不过无法接受中国那种愈来愈倾向“朝贡贸易”模式,才会转而加入欧美抗中联盟。而安倍之死,小粉红的欢欣鼓舞,与中共中央的乐观其成,更加深了两个民族间的对立与仇视。走到这一步,已非什么简单的外交折冲或经济互惠可以化解,不演成世界大战,已属万幸。

总体来看,2022年自俄乌战争以来,整个世界正朝两大集团的对抗格局前进。俄中两国,即使百年恩怨使其无法绝对信任的“背靠背”,现在也在利益共生趋使下“手勾手”。而欧、美、日本等海洋国家,也在结成锁链围堵欧亚大陆核心的两大强权。这是一场麦金德的陆权论,与马汉海权论的战略对决。二战以来的集体安全体系已经失效,整个世界正在洗牌重组,各自拉帮结派,形成新的集体安全对抗集团,造就一个“集体不安全”的世界体系。

“集体不安全”的标志性事件

安倍之死,无疑是这个“集体不安全”路径上的标志性事件。安倍的主张,抓住了日本国家安全的结构性要素,不是他的标新立异,更不是改朝换代或那个首相可以改变的现实,顶多就是急一点或缓一点的差异。而中国小粉红与习政权的反应,同样标志着习大大们其实已被过热的民族主义绑架,根本控制不住局面,只能愈来愈与普丁北极熊相拥取暖。“一带”被俄乌战争剪断,“一路”被日美围堵封死。愈想耀武扬威却愈被卡脖子,愈被卡就愈生气,愈生气就愈去吸食民族主义鸦片,弄到连基本人性与道德底线都破底,惹毛更多原本中立的人们与国家。呛大声没人理他,真动武他又没必胜把握,还能怎么办呢?说实话,未来景况与演变,可能连习大大心里都没个底。

面对世界战略格局的快速演变,台湾已不能再依循传统国际关系思维或模型决定行止。身处全球战略地理结构上的战线前缘,在两大集团愈来愈尖锐的对立下,我们能够左右逢缘的机率愈来愈小,甚至不存在。在结构性的冲撞磨擦下,私人情谊或外交折冲这些个人动作,其实起不了什么作用,顶多只能当成暂时不要意外出火的润滑剂。我们只能用最坏的打算,做好一切准备,用最善良的心态,期待最好的机遇。

安倍的葬礼,是下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如无意外,各国政要可能都会前去致意。那可能是最近一次,自由世界的领袖们的集结场合,而且是下一局世界战略棋盘的起点。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