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次经济危机和过去很不一样(图)

作者:蔡明芳 发表:2022-07-27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烂尾楼
江西省烂尾楼业主停贷抗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7月27日讯】中国经济的前景因为江西省的“烂尾楼”所有权人停贷抗议风暴,再度受到全球瞩目。根据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在本月21日发表今年的经济预测显示,亚洲开发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毛额预测由四月预估成长5.2%调降为4.6%,中国经济成长率的预测则由5%下修为4%,台湾与韩国则分别为3.8%与2.6%。

从去年中国恒大地产开发商的债务违约到今年上海清零的封城政策以及全球面临物价高涨的问题,已对于全球经济产生很大的不确定性,当经济成长不确定因素增加时,厂商与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均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厂商的生产决策与消费者的消费决策,最终将会让中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再增加。

除了亚洲开发银行外,世界银行、经济学人、以及高盛与野村等智库或投资机构均显著下修中国经济成长率,国际经济预测机构对于中国经济成长率的预测,主因在于中国上海的防疫清零政策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伤害。事实上,今年三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后记者会上已表示,今年各种复杂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实现5.5%经济成长率目标不易。

在上海封城之前,中国面对全球央行开始关注通货膨胀的问题并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时,其仍持续采取绝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显示中国欲增加金融流动性来维持经济的稳定远比控制中国国内物价重要。由于此次各国面对的通货膨胀有很大比重是来自于原物料与能源等全球性的物价上涨,因此,中国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亚于其他国家。

然而,中国政府要牺牲国内物价稳定来换取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显示中国内部经济有比物价更重要的问题需要政策介入。

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三,第一,国内消费面临物价持续上涨对消费者可支配所得的负向影响。第二,资本市场需面对美元与人民币利率差距持续扩大的资金外移压力。第三,宽松货币政策可以避免厂商因为金融流动性不足而发生倒闭,进而引发大量解雇与产生大量失业时,造成中国经济与社会的不稳定。

若最后一个效果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好处可以胜过第一与第二个效果,则中国的作法可能可以协助其企业渡过经营不善的危机。但是,若体质不佳的企业在面对中国经济下滑却无法退出市场时,中国金融市场将会愈来愈不健全。

在此情况下,我们可以预期中国的民间消费与纯民营企业的投资将愈来愈来少,中国经济成长的驱动必然更依赖中国政府的消费与其国有企业的投资。

最后,虽然全球主要经济预测机构持续下修中国经济,但是,中国经济是否真的会快速衰退必然会有许多的讨论,过去因为中国民间债务违约而看坏中国经济的说法也非首见,惟这些忧虑也未发生。与过去不同的是,全球政府对中国的看法已有很大的不同,全球供应链的移转以及中国监理与共同富裕制度对市场制度与诱因制度的破坏,都是中国过去所没有发生的。

虽然中国的政治体制与民主国家的政治体制完全不同,但是,过去中国经济的成长也是来自于市场机制运作以及民主国家认为这样的制度可以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若这两个因素都不存在了,我们很难相信中国还可以像过去一样安然度过经济的危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