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气长存 民国大家呕心沥血兴办基础教育(图)

作者:张云峰 发表:2022-07-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2年1月29日,日军连投6枚炸弹,轰炸上海商务印书馆
1932年1月29日,日军连投6枚炸弹,轰炸上海商务印书馆。(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中华民国初立,当时的教育总长蔡元培,去找大总统孙中山要办公场地,获得得答复是:请自行解决。于是蔡元培白布包印,潇洒离去,搭黄包车在全南京城找地,最后选中碑亭巷小楼二层的三间房。

民国大家撰写小学教材

教育部挂牌当日,效率奇高,一天连出两个法令:学堂改学校,监督改校长,要编写教材。蔡元培经常对同事说:小学没办好,哪来好中学?没有好中学,怎有好大学?而办小学,就从选定教材开始。

叶圣陶、丰子恺、陶行知等数十位民国大家,因此云集。这些学贯东西的大教育家,写起小学课本,却提笔千钧,小心翼翼。因为那些课本中寄讬了启蒙中国的理想。教科书开篇写道:本书以养成完全国民之人格为目的。小学语文课第一课,由大文学家钱玄同和刘半农,共同编写。两位先生因用“来来来,来上学”,还是“去去去,上学去”而争论不休。去字太俚语,来字笔划多,学者们讨论多日,反复斟酌,才最终决定用“来”字版本。课本每一篇都慎重如此。

多年后,历史学者傅国涌点评说:小学课本不是什么大著作,但它能为一个民族提供文明的底线。第一套课本成为许多人认知的起点,那些字与画酿着中华。第一套课本不光有文化之美,更旨在重塑国民。小学课本最后一课,名叫《大国民》。文中劝勉少年,不空言,多践行,不任人蹂躏,不做奴隶之民。

日军轰炸商务印书馆 胡适写信慰问

1932年,日军进犯上海。海军陆战队司令盐泽幸一称:烧毁闸北几条街,一年半年就可恢复。只有把商务印书馆这个文化机关毁了,它才永远不能恢复。当年1月29日,日军连投6枚炸弹,轰炸商务印书馆,纸灰遮天蔽日,长达三天。

胡适写信慰问,印书馆负责人张元济回信:若从此陨灭,未免太为日本人所轻。轰炸第二天,张元济便组织编写“复兴版”新教材,封面是被炸后的断壁残垣。半年后,商务印书馆重开张,挂出十二字标语“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路人无不动容。

复兴版教科书流传各地,里面有铮铮铁骨,有军马萧萧,有岳飞和文天祥,有浩气长存。

在云南腾冲,有年轻人参加远征军,慷慨赴国难。他留下的小学课本中,讲着鸠占鹊巢,那课名叫《御侮》。

钱穆在县郊寺庙空房中写出《国史大纲》

1938年,国学大师钱穆,随西南联大迁至云南,众人推举下,由他为中国通史写一部教科书。

他在县郊寺庙空房中,耗时一年,写出53万字的《国史大纲》。千秋中华,断裂河山,开篇扉页上,钱穆写下:献给前线抗战为国牺牲之百万将士!

《国史大纲》辗转传至北平,有人整本抄录,抄着抄着就泣不成声。时评人写道,这本教材使懦夫有立志,病夫有生气,读之无不热血沸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