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氣長存 民國大家嘔心瀝血興辦基礎教育(圖)

作者:張雲峰 發表:2022-07-1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2年1月29日,日軍連投6枚炸彈,轟炸上海商務印書館
1932年1月29日,日軍連投6枚炸彈,轟炸上海商務印書館。(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中華民國初立,當時的教育總長蔡元培,去找大總統孫中山要辦公場地,獲得得答覆是:請自行解決。於是蔡元培白布包印,瀟灑離去,搭黃包車在全南京城找地,最後選中碑亭巷小樓二層的三間房。

民國大家撰寫小學教材

教育部掛牌當日,效率奇高,一天連出兩個法令:學堂改學校,監督改校長,要編寫教材。蔡元培經常對同事說:小學沒辦好,哪來好中學?沒有好中學,怎有好大學?而辦小學,就從選定教材開始。

葉聖陶、豐子愷、陶行知等數十位民國大家,因此雲集。這些學貫東西的大教育家,寫起小學課本,卻提筆千鈞,小心翼翼。因為那些課本中寄託了啟蒙中國的理想。教科書開篇寫道:本書以養成完全國民之人格為目的。小學語文課第一課,由大文學家錢玄同和劉半農,共同編寫。兩位先生因用「來來來,來上學」,還是「去去去,上學去」而爭論不休。去字太俚語,來字筆劃多,學者們討論多日,反覆斟酌,才最終決定用「來」字版本。課本每一篇都慎重如此。

多年後,歷史學者傅國湧點評說:小學課本不是什麼大著作,但它能為一個民族提供文明的底線。第一套課本成為許多人認知的起點,那些字與畫釀著中華。第一套課本不光有文化之美,更旨在重塑國民。小學課本最後一課,名叫《大國民》。文中勸勉少年,不空言,多踐行,不任人蹂躪,不做奴隸之民。

日軍轟炸商務印書館 胡適寫信慰問

1932年,日軍進犯上海。海軍陸戰隊司令鹽澤幸一稱:燒燬閘北幾條街,一年半年就可恢復。只有把商務印書館這個文化機關毀了,它才永遠不能恢復。當年1月29日,日軍連投6枚炸彈,轟炸商務印書館,紙灰遮天蔽日,長達三天。

胡適寫信慰問,印書館負責人張元濟回信:若從此隕滅,未免太為日本人所輕。轟炸第二天,張元濟便組織編寫「復興版」新教材,封面是被炸後的斷壁殘垣。半年後,商務印書館重開張,掛出十二字標語「為國難而犧牲、為文化而奮鬥」,路人無不動容。

復興版教科書流傳各地,裡面有錚錚鐵骨,有軍馬蕭蕭,有岳飛和文天祥,有浩氣長存。

在雲南騰沖,有年輕人參加遠征軍,慷慨赴國難。他留下的小學課本中,講著鳩佔鵲巢,那課名叫《禦侮》。

錢穆在縣郊寺廟空房中寫出《國史大綱》

1938年,國學大師錢穆,隨西南聯大遷至雲南,眾人推舉下,由他為中國通史寫一部教科書。

他在縣郊寺廟空房中,耗時一年,寫出53萬字的《國史大綱》。千秋中華,斷裂河山,開篇扉頁上,錢穆寫下:獻給前線抗戰為國犧牲之百萬將士!

《國史大綱》輾轉傳至北平,有人整本抄錄,抄著抄著就泣不成聲。時評人寫道,這本教材使懦夫有立志,病夫有生氣,讀之無不熱血沸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