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驻港代表:自由终结 准备好面对压迫(图)

发表:2022-07-07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今年5月遭港警引《国安法》拘捕。(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今年5月遭港警引《国安法》拘捕。(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庆祝主权移交25周年及新特首李家超上场之际,香港的人权状况越发让外界忧心。据路透社报导,梵蒂冈驻香港代办卸任前向50个多个香港天主教传教团体发出严重警示,指“过去数十年享有的自由已结束”,要准备好面对北京压迫,“香港已不再是天主教的滩头堡。”

综合美国之音、中央社等报导,7月5日,路透社引用4位教会组织当事人指,梵蒂冈驻香港非正式代表何明哲蒙席(Monsignor Javier Herrera Corona),今年3月结束在港的6年工作前,向50个多个在香港的天主教传教团体作警示。54岁的何明哲被视为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华实质代表,其继任人将于8月抵港。

报导指,从2021年10月开始的4个会议中,何明哲告诫教会团体,香港的宗教自由环境正在发生改变,中国会紧缩对香港的控制,要准备面对更艰难的未来。他并敦促教友及时采取措施保护教会的财产、档案和资金。他说:“改变将要来临,你最好做好准备。香港已不是天主教的滩头堡。”

今年5月,港警依据《国安法》逮捕了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指控他“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或者境外势力”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只因为他担任了“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讬人。此举引起宗教界的震惊和担忧。

路透社指,何明哲的讯息是在《港区国安法》2020年6月30日实施后发出,但他的担忧超出《国安法》范畴,而是警告香港与中国未来数年会更加融合,或导致香港仿效中国,对宗教团体施加各种限制。

香港《基本法》规定政府不会限制民众宗教自由,也不会干预宗教团体的运作。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访港时也承诺,“一国两制”将继续给予香港人宗教和新闻自由。不过,何明哲强调,在北京施压下,已不可再依赖《基本法》保障的宗教自由。他还指,中共官方已认定数名“著名的天主教徒”在2019年社会运动中有领导性角色,是他担心情况日趋恶化的主因之一。

据消息人士说,何明哲与其它天主教团体的驻港使节,已谨慎地将教廷的档案移往海外保存,过程中不时担心遭到中共国安机构监视。最终,他们透过友邦国家的外交渠道,将500公斤档案资料安全地运出了香港,转移到意大利罗马。这些文件包括1980年代中期开始建立、主要涉及中国大陆教会的档案资料,包括与地下教会人员的私人信函,以及天主教徒被迫害的资料。

同时,一些外国教会也在考虑将教会财产物业转到本地香港人的名下,以避免《国安法》加强管制外国人。同时,部份天主教教团的海外总部亦与香港支部保持距离,以避免涉及“勾结外国势力”的指控。

过去,外国教会曾不受限制地在香港运作。但是,《国安法》将“勾结外国势力”作为主要打击目标,外籍教会人员的安全风险突然加大。

路透社去年12月曾披露,香港中联办在去年10月举行一场史无前例的会议,由听命于北京的中国主教,向香港天主教高级神职人员简报习近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报导形容,这是北京迄今企图影响香港教区的最专断做法。当局在今年5月拘捕陈日君枢机,更是令当地教会惶恐不安。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