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杨洁篪、王毅卸任 习近平急寻下一匹“战狼”(图)

发表:2022-07-07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7月3日,杨洁篪、习近平和王毅在北京会见保加利亚总统。
2019年7月3日,杨洁篪、习近平和王毅在北京会见保加利亚总统。(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7日讯】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即将在今秋登场,习近平正全力以赴谋求第三个五年任期。中国外交体系当前两位最资深的外交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及外交部长王毅,均传出即将卸任退休,而外交部本身已青黄不接,谁可能是他们的继任者,引发猜测。

《日经亚洲》7月6日刊文指出,根据中共“七上八下”(67岁留任,68岁退休)的人事原则,现年72岁的杨洁篪和68岁的王毅,都将因为届龄卸任退休,并为中国外事系统迎来近十年最大的人事改组异动。

《日经亚洲》认为,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中国对外政策日趋强硬且强调民族自信,不但积极在海外扩建军事基地,以激烈言论回击他国批评的“战狼外交”,更成为近年中国对外政策的主要原则。

谁将接替杨洁篪

《日经亚洲》表示,随着俄乌战争冲击全球秩序,以及印太局势日趋紧张,谁来接任杨洁篪的职位、站上中国外交战场最前线,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日经亚洲》表示,习近平其实大可忽视“七上八下”原则,让现年68岁的王毅接替杨洁篪,但鉴于王毅并非习近平亲信,要他打破既有人事原则、任命王毅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有说法推测,习近平可能会直接取消杨洁篪目前在中共政治局的职位,省去寻找接班人的麻烦。但《日经亚洲》认为这不太可能,因为此做法将与习近平近年提高党内外交机构地位的趋势相悖。

《日经亚洲》分析,根据资历,现年67岁、长期在福建工作的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宋涛,本是可能的接班人选。不过,中共当局5月却传出宋涛遭调任他职、即将退休的消息,显示他恐将无缘接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及中央外事办主任等职。

除去宋涛接任的可能性后,现任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便是最佳的接班人选。今年12月将满65岁的刘结一,不但符合中央政治局的年龄标准,他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外交部长助理等经历,更有望提升中国在国际组织、国际规范上的影响力。

《日经亚洲》进一步解释,如果刘结一真的接下杨洁篪的职位,即表示习近平认为两岸关系正在恶化,台湾问题必须摆在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要务,并加速武统台湾的脚步。《日经亚洲》也认为,尽管刘结一没有成为杨洁篪的接班人,他仍然是下任中国外交部长的有力人选。

王毅接班人选

至于王毅的接班人是谁,《日经亚洲》则认为3位现任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谢锋及邓励,都有机会竞逐外长职位,其中又以现年58岁的马朝旭呼声最高。马朝旭过去曾任中国驻澳洲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拥有丰富多边谈判经验的他,被认为有望协助中国提升国际地位。

此外,原本有望争夺外长大位的前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却被调任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无缘接任外长一职。《日经亚洲》表示,身为俄罗斯事务专家的乐玉成,本该在俄乌战争期间受到重用,但部分评论者却透露,中国起初对乌克兰战争的迟钝反应,似乎让乐玉成背负了不少骂名。

《日经亚洲》也坦言,习近平仍有可能不按常规,直接从党部高层任命其亲信,接任杨王两人的职位。现年59岁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星,以及现年57岁的中央外事办副主任邓洪波,也在可能的接班人选名单中。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