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者昌 天地造化皆鬼神(组图)

作者:峪川 发表:2022-07-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山川有真性情气势为先。
山川有真性情气势为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道家认为五行构成万事万物,即便是身体内部的五脏六腑与外在大宇宙也是相通对应的;古人对人精神之外的万事万物,与现代人纯物质的认识是截然不同的。又如女娲造人、盘古开天,神按自身的样貌创造了人,人理应是敬天畏地,谦居处在神所开创的天地之间,居所之“风水”亦藏有玄机。

“风水”一词,最早见于晋朝郭璞:“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山,在风水中视为龙,龙必生风,要选择龙的处所,收纳龙的旺气,再加上“得水为上”,“背山面水”是谓好风水。

阳宅风水

家的关键地位,从古不变,《黄帝宅经》有言:“夫宅者,乃是阴阳之枢纽,人伦之轨模,非夫博物明贤,未能悟斯道也。”又言:“故宅者,人之本,人以宅为家居,若安家代昌吉,若不安即门族衰微。”

中华文化重视家庭人伦,人伦次序也体现在传统建筑物起居坐卧的空间配置上,现代人居住在钢筋水泥屋里,家庭单位人数少,住的坪数也小,自是不能追求“前方后圆”、“前卑后尊”的空间序位,建材也不是能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而能吐气呼纳的木材建筑。不过,某些讲究却是亘古不变,例如冬暖夏凉,即“冬以温暖为德,夏以凉冷为德”,又如怎样防火灾、防风灾、引水聚财等等。

仿古监今,诸多巧思更胜于今人,仍值得细细参照,例如经商有成的“徽商”建筑。明清以来的“徽商”一帮出自安徽南部贫困山区,推崇儒家理念,经商诚信“贾而好儒”,重文的特点也反映在他们获利返乡后,光宗耀族的建筑风格上。

二层楼的设计,虽窄小但细致而风雅,最具特色的“马头墙”(“五岳朝天式”山墙)高耸如牌楼,原来是为了防火、防风而设计的阶梯式屋檐,而二楼大门方向还有露台功能的美人靠椅。此外,二楼还设计了能环绕内屋一圈的“走马楼”,入大门后沿着侧墙的小木梯就能直达二楼,起居动线佳又节省空间。

其室内中庭还会设计小天井,除了视线挑高、采光和空气流通外,也能收集屋顶的雨水,完全符合“水寓为财可以聚于宅”之理,所谓“四水归堂”聚财之风水格局。

昆仑山脉,被视作是龙脉始祖,也是中国神话中的神山。
昆仑山脉,被视作是龙脉始祖,也是中国神话中的神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