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千年大计”烂尾?亚洲最大高铁站“每天剩1班车”(组图)

发表:2022-07-02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雄安新区 习近平
近日有大陆自媒体发文爆料,雄安站近期只剩一班往返北京的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2年7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官方大陆吹嘘河北雄安新区习近平的“千年大计”,但近日却有大陆自媒体发文爆料,受京冀两地疫情防控政策和雄安新区发展现状所影响,雄安站近期只剩一班往返北京的车。事实上,早于“千年大计”建设之初,就有专家提出不少质疑。

中共“千年大计”每天剩1班车

据“中国铁路 12306 网站”显示,从北京西到雄安的火车只有C2723,晚上7时发车,晚上8时许到达雄安。原本从雄安到北京西的车为C2710,上午9时30分发车,10时40分到北京西站,但目前已被取消。

雄安新区 习近平
近日有大陆自媒体发文爆料,雄安站近期只剩一班往返北京的车。(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对此,《华语财经》发推文质疑道,“‘千年大计’雄安站的巨无霸高铁站,相当于6个北京站,每天只开一趟车。雄安站为亚洲最大高铁车站,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北京站,有66个足球场大小,站场总规模13台23线。如果一条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后客流惨淡,这是否是一种严重的资金浪费和资源错配?”

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
近日有大陆自媒体发文爆料,雄安站近期只剩一班往返北京的车。(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中国著名学者荣剑也在推特上发文表示 ,“雄安,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客流惨淡。没关系,这是千年大计。”

雄安新区 习近平
荣剑在推特上发文说“雄安,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客流惨淡。没关系,这是千年大计。”(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尽管雄安心区在外界看来已成为成众矢之的,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仍发文称,雄安新区是习近平高度重视的国家战略规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更于就设立雄安新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下推进的……在雄安新区前期谋划、研究论证、批准设立的每一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都主持召开重要会议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交代每一项任务。”

2020年12月启用之时,中共党媒曾以“中国高铁新名片”来形容雄安站。央视记者也曾报导说,“(雄安高铁)可以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和京津冀血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雄安新区位于华北平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雄安新区距北京、天津均为105公里,距保定30公里,距石家庄155公里。

而到今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成立5周年之际,中新社报导称,河北雄安新区3月31日启动2022重点项目开工活动,总投资额达550亿人民币。中国人寿称,截至2021年末,服务雄安新区投资存量规模近280亿元。

“千年大计”破灭 民间嘲讽百度封杀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雄安新区”设立日期为2017年4月1日,不少人以为是“愚人节”玩笑。大陆知名学者蔡慎坤就曾撰文说,“雄安新区选在愚人节这天释出,许多人还以为只是一个笑话,特别是那些在北京周边三河、香河、廊坊、固安等地,抢到了一大片土地抑或一大堆房子的老板和老百姓更不愿相信,中央为什么把这个比肩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雄安新区,搁在了一个人口稀少、污染严重的穷乡僻壤?”

随着“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越来越受到争议,目前在百度搜查“雄安站每天只剩一趟车”已无法搜到这条消息,但在谷歌搜查仍可看到不少相关内容。

对于雄安站沦为“大白象工程”,不少网友不禁嘲讽说,“一千年以后考古学家可以来这里考古”、“又养肥了一群搞工程的”、“千年大忌...”、“炸一炸改造成未日废土主题公园,或是当影视基地拍《终结者》续集多好!”也有网友说,“你不懂,这千年大计啊,一千年后就满负荷运转了。不信你到时候再看。”

专家:“雄安新区选址错误”

事实上,早在“千年大计”建设之初,专家就曾指出“雄安新区选址错误”。

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曾专门针对雄安的地理环境撰文称,雄安新区选在“冀中凹陷”,是华北平原最低洼的地方,违背了老祖宗的教导,这也是该区发展缓慢,且未来不可能有大发展的根本原因。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北京传媒学者乔木也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雄安面临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三重大山的挤压,以及阴霾的威胁,并不具备区域经济优势。相反,雄安新区的设立只能给地方官员提供更多的腐败空间。

文章并质问,市场经济喊了很多年,加入世贸也很多年,还在不断建自贸区、新区。为什么不把全国都变成新区,按市场规律办事?难怪很多国家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自己一直就是计划经济的意识和做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