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只字不提联合声明 英首相:尽全力促北京履诺(图)

发表:2022-07-01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相约翰逊(图片来源: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国首相约翰逊(图片来源: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中国25周年。国际聚焦中共持续打压香港人权和自由,违背它在《中英联合声明》中许下的承诺。惟访港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只字不提。英国首相约翰逊指责北京没有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强调英国“不会放弃香港”,将尽一切能力让北京守信,回复“港人治港”。

七一前夕,七国集团(G7)峰会再次在公报中提到香港,要求中国履行在《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保障港人的权利和自由。惟一连两日访港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是“一国两制”的最高原则,只字不提《中英联合声明》。

约翰逊:北京一直无遵守承诺

综合法广、德国之声等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七一之际发表影片讲话,他引述末代港督彭定康25年前说,七一应是“普天同庆的一天,而不是伤感的时刻”,中国政府当初积极强调将遵从《中英联合声明》中的“一国两制”,但在主权移交25年之际,“我们根本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一段时间以来,北京一直未能履行其义务。”

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后,北京在2020年七一前夕实施了严厉的《港区国安法》。约翰逊说,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正受到威胁,他们家园的发展和繁荣也受到威胁。因此,英国通过BNO签证计划,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港人提供入籍英国的途径,“英国是尊重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的地方,不会将其视为犯罪⋯⋯12万名港人和他们的家人已经踏上了这条道路。”

约翰逊强调,英国不会放弃香港,“英国在25年前对香港及港人许下了承诺,我们会信守承诺,尽一切能力确保中国守信,让香港再一次由香港人管理,为香港人服务,让大家再一次不是以伤感,而是欢笑面对香港的未来。”

英国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也发声明回应指,过去两年香港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不断受到侵蚀,当局以国安法“压制反对派,将异议人士定罪,并打压所有敢于说真话的人”。她强调,英国将持续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合作,作为全球自由网络的一部份,要求中国履行其国际义务”。

布林肯谴责中共侵蚀香港自治

美国方面,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30日也发声明指,七一是中方承诺“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中场,但显然如今香港和北京当局“不再将民主参与、基本自由和独立媒体视为此一愿景的一部份”。

布林肯谴责北京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削弱了香港的自治权,“当局已经监禁了反对派……突袭了独立媒体组织……削弱了民主制度,推迟了选举”。布林肯强调,北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剥夺对香港人的承诺,“我们声援香港人,并加强呼吁他们要求恢复承诺的自由。”

另外,澳洲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也在七一位香港发声,指自实施《国家安全法》两年以来,澳洲仍然对香港的权利、自由和自治持续受到侵蚀深感关切。

在北京,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讲话时,重复称外部势力无权干涉香港,宣称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还扬言根本不存在“所谓承诺”。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