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牛开始吃米?日元贬值重创农民生计(图)

作者:罗苑韶 发表:2022-06-28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0月13日的照片显示了,日本牧场饲养的和牛。
2018年10月13日的照片显示了,日本牧场饲养的和牛。(图片来源: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8日讯】日本订7月10日举行参议院选举,民调显示,首相岸田文雄带领的自民党可望取得优势,但是通膨加上日元不断贬值,可能会让他流失原本的乡村铁票,削弱他对自家政党的掌控。民调显示,超过半数民众不认同他因应通膨的作法。

路透社报导,73岁饲养和牛的农民平夫(Kiyoharu Hirao)一向是自民党的支持者。他现在认为自民党对农民做的不够多,他表示,下届选举倾向投给争取连任的在野党候选人。平夫的牧场在山形市外围,因为日元贬值,进口的动物饲料玉米价格高涨,他必须在饲料中掺入米粒,又担心这会影响他饲养的和牛的品质。

日元今年贬至20多年来低点,重创农民,使他们难以负担原本就已高昂的进口饲料、燃料和肥料。有些农民像平夫,试着降低成本或借贷;有些人则干脆放弃农田。农民对自民党感到愤怒。

日本农业劳动人口约130万人,不到全国劳工的2%,不过由于选制对乡村选民有利,而且农业合作社组成强大的游说势力,使农民成为一股有力的政治力量。

山形市农民认为他们遭自民党背叛,因为自民党过去10年间,选择自由贸易,削减对农民的补助,并对外开放日本市场。农民希望可以回返到政府大力补助、及较多保护主义政策的好日子。那曾经是自民党过去数10年来的重要政策,但现在已经取消一部分。

前农林省官员、现是智库佳能全球研究院(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部门主管山下和仁(Kazuhito Yamashita)说:“肥料、杀虫剂和燃料价格都升高,农民所得减少,变得越来越不满,对自民党的支持逐渐减低。自民党为了选举,不想跟农民游说团体为敌,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恢复农民游说团体要求的政策。”

日本近几10年来已降低对农业的支持,尽管如此,农民仍有41%的收入来自政府补助,是OECD富有国家平均值的2倍多。经济学家表示,老化的日本已不再能负担大力补助农民,那么自民党可能会流失其关键选票。

时事通信社本月民调显示,岸田的支持度跌至48.7%,达4个月来低点;54%受访者不同意他处理通膨的作法。

原标题:和牛开始吃米?日元贬值重创农民生计 执政党铁票区松动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