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涉强奸案美国周五开审 3年来发生了什么?(视频/图)

发表:2022-06-25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强东
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涉嫌强奸案开审受到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涉嫌于美国强奸案将于当地时间6月24日下午1时在明尼苏达州开审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被告之一京东提出动议(motion for summary judgment),再次要求法院免除京东的雇主责任。此前,京东已提出类似动议(motion to dismiss),但于2020年被法院拒绝,认为凭起诉书及书面证据,无法否认当时的事件并非发生在刘强东的职务期间。

另一方面,事件中另一焦点人物Jingyao亦提出动议,要求增设针对京东的惩罚性赔偿(punitive damages)。根据明州民法,当原告可以证明被告以及被告的雇主的行为故意忽视他人的权利以及安全时,原告可以要求惩罚性赔偿。

根据京东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6月17日,刘强东减持了京东价值约2.79亿美元股票。不过此番减持不会影响他对公司的控制权,减持前,刘强东对京东持股超过12%、拥有超过7成投票权。明州事件后,刘强东逐渐淡出京东系的日常管理,今年4月初,刘强东卸任京东集团CEO,但继续担任京东董事局主席。

刘强东“明州事件”发生了什么?

2018年8月30日晚间,刘强东一行人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上城区一家名为“Origami”的日式餐厅用餐,席间喝了不少红酒、清酒等酒精类饮品。之后传出他强暴了一名坐在她身边一同饮酒的女大学生。

翌日凌晨,受害女友人向警方报案,警察到场后该女称“这是一场误会”。事情暂时告一段落。

 

 

到2018年8月31日晚间11时许,受害女第二次向警方报案,刘强东在该校卡尔森管理学院2楼214号房间被当地警察逮捕,后送往监狱。
2018年9月1日下午4时5分,刘强东获释。次日网络开始广传他因性侵女大学生而被捕的消息。京东第一时间回应称,网上传闻不实,公司将针对不实报导或造谣行为采取法律行动。

2018年12月21日,美国明尼苏达检方公布,因难以证明“超出合理怀疑”,对刘强东性侵案不予刑事起诉。

2019年4月16日,案件当事女学生正式向明尼苏达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索赔5万美元。

同年9月11日,刘强东案于明尼苏达州亨内平郡地区法院开庭进行听证。起诉事由有6项,包括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民事上的故意伤害等。同时原告主张,京东公司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刘强东
受害女大学生刘静尧双手掩面(视频截图)

2020年1月28日,刘强东案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民事法庭展开第二次庭审,京东提交关于解除刘静尧针对京东起诉的动议。

2020年4月27日,明尼苏达州法院驳回京东公司要求取消“为刘强东进入公寓性侵刘静尧负连带责任”的动议。

据《南方周末》2022年5月报导,明尼苏达州法院原计划于2022年4月25日召开一次公开动议听证会,讨论是否对刘强东提交的部分材料进行保密。据双方律师提交的备忘录,材料涉及刘强东的政治背景、经济状况以及性经历。但这一听证会后因被告要求而取消。

被告方设法拖延 传票送达耗时近1年 

根据美国民事诉讼规则,传票是由原告方负责与起诉状一起送达被告。在刘静尧提起民事诉讼后,这一过程花了近一年时间。

2019年6月,原告试图通过京东美国科技公司在美国加州山景城的一处商业地址向刘强东送达传票,但受雇于该公司的一名经理表示,自己无法确认刘强东的身份。法院提议,刘强东在刑事案件中的代理律师Jill Brisbois可以将传票转交给被告,但该律师在回复法院的邮件中说,自己从未代理刘强东的任何民事诉讼,无权代表他接收传票;而在这起诉讼里,她可能会成为证人,这或许意味着与刘强东产生冲突,因此通过她来送达传票是不合适的。

这次送达传票失败后,刘静尧代理律师试图通过京东集团在美国的全资子公司——JD America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JD America)送达,但却遭到京东代理律师的反对,对方称,京东集团从未授权JD American或该公司的注册送达代理人接收传票。

2020年1月21日,法院裁决,由京东集团的代理律师以及律师Jill Brisbois将传票、起诉书转交给刘强东。 2020年4月6日和2020年5月11日,刘强东和京东集团先后回应了起诉书,提交了初步声明。

谁的证词会出现在庭审中

2021年2月15日,原告和被告分别向法庭提交取证计划。

除未公布名单的专家证人外,双方的取证计划里共同列出25名证人,其中包括原告刘静尧和被告刘强东,负责DBA的明尼苏达大学教授崔海涛,参与者Mandy Bai,刑事案件中代理刘强东的律师Jill Brisbois,豪车司机Joel Humberto Lopez-Larios,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与此案有关的6位警察,当时陪同刘静尧一起前往晚宴的Pengyuan Tao和当日为她提供治疗和出示报告的医生,知情人Yiyi Xie,以及和刘静尧同为志愿者的Dongting Huang等。

此外,原告另外列出的证人包括刘静尧的父母以及京东集团的代表,而刘强东则另外列出14名证人。

到2022年1月为止,对崔海涛、司机Joel Humberto Lopez-Larios、6位警察和律师Jill Brisbois的取证已经完成。

但证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中国,包括刘强东、Yiyi Xie和Dongting Huang,这意味着,取证遇到了与文书送达时一样的问题。

2021年2月,被告律师提供材料中引用了中国民事诉讼法,其中规定“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机关准许,任何外国机关或者个人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送达文书、调查取证”。而根据美国国务院领务局的信息,“中国不允许律师在中国取证以便在外国法院使用……一般来说,只能根据海牙取证公约向其中央机关提出请求来完成”。

案件的取证截止日期一再延后。 2021年4月,根据法庭命令,国外证人的取证时间截至2021年11月30日;到2022年1月,法庭将国外证人的取证时间延长到2022年5月30日,后来又延长到6月30日。

截至2022年5月中旬,根据法庭的命令,大部分庭审前的准备工作都已完成或者接近完成。

刘强东案录音被提前公开

目前原告“勒索”还是“索赔”或成为庭审时的讨论重点。

到2022年5月为止,Jill Brisbois、崔海涛以及警官Matthew Wante的部分证词被公开,而3人的证词中都提及刘强东被捕之后,刘静尧提出了道歉、赔偿的要求。

2019年,一段有关这一诉求的录音被公开,其中包括两次Jill Brisbois与刘静尧的对话。

第一次刘静尧说:“他可以给我钱,我需要他的道歉,不然我会去法院,并找个律师……我不想让名字出现在报纸上,也不想让任何人知道这个案子。”

而第二次,Jill Brisbois询问刘静尧关于赔偿的计划:“你之前说想要钱和道歉,我的问题是,你关于钱的计划是怎样的?”在Jingyao表示自己并没有相关经验,不知道如何给出计划时,Jill Brisbois坚持表示“我没有相关的权限提供方案,需要你提出”。

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刘静尧表示,自己当时应该将“钱”替换成更为中性的“赔偿”。

但Jill Brisbois着重强调这二者之间的差别。在向Jill Brisbois取证时,原告的律师提问:“她说她想要赔偿和道歉,对吗?”Jill Brisbois回答:“不,她说钱。”

Jill Brisbois将“钱”这个用法看作刘静尧勒索刘强东的证据,并在2018年12月的公开声明里提及这一点:“在刘强东获释后,我按女方的要求给女方打了电话,女方在几次通话和短信沟通中反复索要钱财,并威胁如果她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要将此事公开并起诉刘强东先生。”

在2020年12月17号的取证记录中,Jill Brisbois提及录下她与刘静尧对话的人是崔海涛或Vivian Yang,因为当时他们二人在场。

其中,崔海涛是明尼苏达大学负责全球DBA项目的副院长,他通过刘静尧的父亲,邀请刘静尧成为活动志愿者。而Vivian Yang是京东员工,曾在晚宴当日两次使用京东集团的信用卡买酒。事发后,崔海涛与刘强东联系,两人有不少信息记录。被告律师认为,当时由于刘强东需要翻译,所以崔海涛是刘强东与律师之间的联络人。

针对录音行为,Jill Brisbois表示,自己并没有告诉刘静尧正在录音:“我没有责任告诉她。”

后来,这一段对话录音被匿名发往各新闻媒体。而原告律师的备忘中表示,这段录音是由崔海涛制作。

刘静尧接受医学检查 再忆事发经过

在刘静尧的起诉书中提到,自己承受了身体损伤、痛苦和折磨,丧失了享受正常生活的能力,且有心理上的悲恸、羞辱和难堪等。根据明尼苏达州的法律,2021年2月,被告为确认刘静尧受到的伤害,提出对她进行独立医学检查。

该检查由精神病学家和法医精神病学家Barbara Ziv博士进行,检查内容涉及全面的病史,包括原告的社会心理、社会文化、职业等方面,也包括她在睡眠、饮食、疼痛等方面的状况,以及包括情绪、认知功能、认知障碍等方面的精神状况,以及对事发细节的回忆。

在经过诸多对检查内容的讨论后,Barbara Ziv在2022年3月7日对刘静尧进行了检查,主要形式为谈话,其中部分内容被公开。

在5个小时的对话中,刘静尧讲述了自己在事发当日的经历和感受。

根据刘静尧叙述,2018年8月30日,从晚宴开始,刘强东就不断提起“邓文迪”。晚宴结束后,她在汽车上不断受到刘强东的骚扰。等车开回她的公寓,刘强东表示要送她回家,并在未经过她同意的情况下进入她的公寓。

在公寓里,刘强东又提起“想想邓文迪,想想她是怎么变得这么成功的”。但刘静尧回答:“我愿意和其他人竞争,我希望被雇佣是因为我的学术能力和工作技能,而不是因为我是你的情妇。”

她说,刘强东试图脱下她的毛衣,但她一直在反抗。为了逃脱刘强东的控制,她劝他去洗澡,然而刘强东在淋浴时依然一只手伸出,抓着她的手臂。刘强东淋浴后,她推脱自己要换衣服,将洗手间的门反锁,在里面待了很久。刘强东起初催促,后来变得很安静。她以为刘强东睡着了,便走出浴室,然而刘强东“立即跳下我的床,抓住我的肩膀,而且把我压倒在床上”。

在这段曝光的对谈记录最后,刘静尧谈到自己的人生规划,她说自己本来想成为一名商人,但现在她已经不想和商人有任何瓜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