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也有讲究 聪明午睡 身体竟有4个好处(组图)

发表:2022-06-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靠着沙发休息
午睡可以有效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最好不超过30分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酷暑难消,对于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睡觉似乎更困难了。但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是生理问题,更是心理问题。睡眠是人体缓解疲劳、改善身体机能的重要方式。研究表明,合理的睡眠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长期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会导致精神问题,比如焦虑抑郁状态,严重者会影响身体各项机能。

睡眠一般分为初睡期、浅睡期、中度睡眠期、深度睡眠期,4个时期可相互交替进行,而深度睡眠期身体和大脑均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是对体力和脑力的终极恢复。

睡眠的四大使命

尽管睡眠如此重要,但是不同的人对睡眠的情况也并不相同,一般女性比男性所需的睡眠时间多一些。

1、睡眠是人体生长的营养素

睡眠和运动饮食一样,是保证机体生长发育的营养要素,没有充足的睡眠,机体的能量积蓄,大脑的休息、大脑功能的保护、机体的免疫等,还有抗病能力等都会受到伤害。

2、睡眠充足可以防止癌症发生

有些研究发现,一旦睡眠规律发生紊乱,机体有可能在外部环境不良因素的作用下,发生一些癌性的病变。

3、睡眠是健康之本

人类和自然界的许多生物一样都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使我们的机体经过休息得以恢复,来保证第二天的活动。如果夜间睡眠出现紊乱,人体的自然节律就会打乱,人的平衡也会被破坏,就会产生各种生理不适,甚至疾病的发生。

每天习惯午睡的人会带来4个好处

1、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午睡对身体有好处,可以很好保护我们的心脏,长期在高压工作下的人,很容易导致身体和心脏处于过度紧张状态,造成心脏超负荷的情况。适当午睡可以有效缓解身体疲劳,相关数据显示:那些经常午睡的人比没有睡午觉习惯的人,患心脏病以及死于心脏病的概率要低20%左右。

2、降低血压

午睡可以有效降低身体内的压力激素水平,而且在整个睡觉过程中大脑血液需求量较低。国外研究显示:午睡对降血压有显著效果,而且还可以降低患者对降压药的依赖性,但是低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好午睡时间。

3、有助于智力发育

很多幼儿园、小学生每天都有一定时间的午睡习惯,他们还处于身体发育的黄金阶段,午睡可以帮助他们身心健康的成长。成年人养成按时午睡的习惯,对大脑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休息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适当午睡还可以改善记忆力。

4、提高人体免疫力

午睡不但可以提升人们的记忆力,还可以有效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午睡提高免疫力的原因主要在于,人们在整个睡觉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刺激我们身体里的淋巴细胞,从而提高身体里面免疫细胞的活性。

午睡牢记“4不要”

1、靠在键盘上睡

午睡
伏案而睡时,脑部及身体同时受到键盘、显示器、主机的三重辐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所有电脑组件中,显示器的辐射最大。电脑主机的辐射量约为显示器的30%,普通键盘的辐射量为显示器的10%。而键盘离头部最近,伏案而睡时,脑部及身体同时受到键盘、显示器、主机的三重辐射。此外,键盘上含有细菌等大量微生物,长期接触会危害健康。

2、睡太长时间

午觉的时间不宜过长,很多人平时夜间总是习惯熬夜,白天睡午觉的时间都没有合理控制好,有时一睡就是四、五个小时。

这样的人睡眠规律就被打破,日夜颠倒,反而给身体健康带来损伤,夜间睡觉时质量下降,无法进入深度睡眠,因此白天午睡需要合理控制好时间。避免睡眠时间过长,一般午睡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到半个小时左右即可,这样既可以养足精神,又不至于因为睡午觉的时间过长影响夜晚的睡眠。

3、趴着睡

趴在桌子上午睡,这样的睡觉姿势是非常不正确的,一觉醒来后会发现上半身是麻的。相关研究显示,趴着睡觉会导致心率变慢,血管因此扩张,睡醒之后人不仅没有精神,感到头晕、目眩,而且有面色发白的问题出现。

除此之外,趴着睡觉会压迫眼球,引起视力暂时性模糊,久而久之增高了眼压,让视力受到侵害;总趴着睡觉也会让眼球胀大,增长眼轴,慢慢形成高度近视,增加患上青光眼风险。

4、在通风口处睡

夏季气温较高,通风走廊、正对空调口及风扇虽然凉爽,但也很容易引起感冒、头疼、关节及肌肉疼痛等疾病,严重者还可能造成面瘫。

睡眠状态下,人体的毛孔会处于张开状态,身体抵抗力也会有所降低,应避免在通风口睡觉,对于体质较差的人,午睡时可以在腹部盖上轻薄的毯子,以防感冒。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