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专项行动打击假新闻(组图)

以此为名禁绝唐山打人案消息

作者:乔龙 程文 发表:2022-06-22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打假
河北省公安厅等九个部门联合进行「打假新闻」专项行动,网民批评河北当局目的是藉口封真消息。(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6月22日讯】河北省公检法、网信办、广电局及记协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以打击新闻敲诈、假新闻,查处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等。有传媒人向本台透露,近期有体制内记者往河北采访唐山打人事件受阻。学者分析,当局以新闻打假为名,压制新闻自由。

河北唐山黑恶势力打人事件备受关注,中国自媒体以及官媒纷纷加以报道之际,河北省网信办、唐山市公安局近期发布有关该省“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称,为进一步维护巩固优良传播秩序和文化环境,近日,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广电局、省税务局、省通信管理局、省记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单位部门,启动2022年度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简称“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打假治敲”专项行动以打击新闻敲诈、假新闻,查处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纠治“有偿新闻”为主要任务,进一步营造清朗健康的舆论环境。

政府主导“新闻打假”实为“打真”

河北学者王正认为事件相当讽刺,因为中共就是假新闻最大的制造者。而新闻打假其实就是打压新闻发布者。

王正说:由政府主导打假,其实政府就是最假的。他为什么要打假呢,是因为他们(当局)是最假的。现在很多新闻报道不是它变成了敲诈,你垄断新闻之后让人去报道,他就会出现腐败现像。有人想说真话,但报道不出来,有的自媒体报道了,你又不让播。比如说有些会说,你给我一些费用,我帮你报道,可能要简单的车马费,我还要承担风险,人家这是很合理的啊!

打假新闻是掩盖唐山事件真相的新手段

对于当局启动这项横跨9个部门,包括法院和检察院参与的“专项行动”,舆论解读为“消灭唐山打人事件真消息的杀手锏”。

河北
微博网民批评河北当局「打假新闻」的目的是藉口封真消息(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浙江资深媒体人蒋先生也认为,河北省政府在唐山打人事件之后启动此次打击假新闻的专项行动,时间节点非常微妙,相信当局在全面封杀唐山打人事件的真相。

蒋先生说:很明显要对新闻媒体杀一儆百、敲山震虎,从而压制媒体对唐山打人事件的后续报道。如果结合前期新浪微博在短短两天就删除了上万条与唐山有关的信息,封禁了上万个发布有关唐山打人信息的有关账号,以及上海律师接到司法局的通知,禁止代理唐山打人事件受害者案。

另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的媒体人鲁难,本周二(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日前在唐山火车站有贵州电视台的记者被公安带到派出所威胁及警告,试图阻挠该记者采访唐山打人事件。

鲁难说:因为前几天,外地人到唐山都会被逐个盘查,甚至对一些前往采访的记者采取粗暴的方式,如贵州电视台的小张被带到派出所摁住他的头跪在地上,他们(警察)做这些事情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掩盖事实真相。

鲁难认为,唐山打人事件后,当地警方迅速采取行动封杀自媒体,甚至阻挠官方记者,可见命令并非来自中央的。对于唐山流氓打人事件被网民曝光后,当局首先不是去解决问题,而是设法掩盖真相,解决提出疑问的人,包括限制自媒体发声、阻挠记者前往采访,表明体制内官员每当遇到重大事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掩盖真相。

鲁难说:他们不是要实行法治,而是当法律受到严重践踏之后,他们才想到去“严打”,通过非法律的手段解决法律问题。河北省出台的打什么假记者、假记者站等,无非是他们要控制舆论手段的延续。

根据河北省有关当局的通报,该省已经成立“打假治敲”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公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还称欢迎举报。不少网民嘲讽河北九个部门联合进行所谓的“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是担心更多的网民将真消息发到网上:“打假”是假,打真才是目的。一位网民写道:假新闻确实该打,那么请你公布真相。网民“嫩鱼祖宗”留言:言外之意就是开始抓那些告诉别人真相的人。还有网民留言:问题没有解决,先解决暴露问题的渠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