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习近平权力下降 军队《纲要》枪口对内?(图)

发表:2022-06-21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习近平在香港石岗军营检阅中共驻港部队。(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2017年,习近平在香港石岗军营检阅中共驻港部队。(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最近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引来各方解读。中国问题专家、资深传媒人程翔认为,从中共军队性质转变,到习近平最近出现权力下降的多个迹象,这份纲要枪口对内的意味相当强;不排除是习近平为在二十大连任前,谋求用军队镇服党内反对派的信号。

程翔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分析习近平日前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的用意。纲要的具体内容至今没有公开,但程翔认为其“对内”成份相当强。他说,中共军队的性质,过去经历了一系列变化,从《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可体现出来。在1989年六四之前,中共军队还是强调巩固国防和社会主义制度,没有提到对内的功能。六四事件之后,苏联解体崩溃,1991年中共修订政治工作条例开始出现“巩固共产党的执政”,成为了中共军队从“国防军”转变为“党卫军”的分水岭。

军队一再变质 二十大前加强维稳

这个“传统”由1991年开始一直保存下来,到了2010年,《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开宗明义指,军队的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是“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证”,第二才是为国家提供安全保障。在这个背景下,今次习近平签署的《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程翔认为或意味着“党卫军”进一步变质为私人保镳,为其在二十大谋求连任做准备。

程翔认为,六四以前,解放军出动必须要有军委主席和军委副主席联名,当时军委主席是邓小平,军委副主席是赵紫阳,赵紫阳不签名,严格来讲是无法调动军队的,38军军长徐勤先便以此拒绝出兵。尽管他事后被处罚,“但用对外战争的军队来实行内部镇压,本身就违反了解放军原有规定”。程翔猜测,如今《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出台,或是为了堵塞过去出动军队的漏洞和阻碍,在某种情况下,只要军委主席一人就可以调动军队。上海封城期间,出现了很多军队调入上海各区维稳,便明显属于“非战争军事行动”。如果没有条例开路,调动军队做维稳工作可能会被人挑战。有了新的“纲要”,则可以名正言顺,堵塞被人攻击的把柄。

程翔进而指出,当前正值二十大前夕的敏感时刻,习近平正面临被削权,他会否谋求在非战争状态下,都能用军队来镇服反对派,“这一点不能够忽略,因为在中共历史上,凭借军队实力来进行政变,是有历史和先例的。”当然,实际情况大家都不知道,大家都在猜测。

乐玉成调职背后 涉多轮较量

程翔表示,习近平的权力进一步呈现下降趋势。譬如人事布局,中共前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被平调到广播电视局当副局长,从权力仅次于王毅的职位,调到投闲置散的岗位。乐玉成攻读俄语系出身,是习近平当局亲俄政策的主要推手,曾发表中俄“友谊无上限,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等言论。这个调动,反映习近平亲俄罗斯政策应该在党内受到很大反弹,“第一,说明他的亲俄政策受到挑战,第二,说明他失去了外交部人事权。”

调动过程中,乐玉成的名字列入广电局网站、从外交部网站除名,但不久后,乐玉成名字突然在广电局网消失,在外交部网站再现,“相信这个与习近平负隅顽抗有关”。如今乐玉成正式被国务院免去外交部副部长。程翔分析,乐玉成的调动经历如此曲折的过程,可见反习的力量已经相当强大了。

另一边厢,习近平在政策层面上也有失势讯号。程翔说,习的“清零”政策,在李克强主持“十万干部会议”后已经基本归零。此时,习近平还特地前往西部战区,在军事阵地再度发出清零的号召,但已经无人和应,“因为现在基本上没有钱了”。

更可笑的是,当初习近平心腹、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清零是“军令状”,各级的隔离防疫政策由中央到上海一级,再层层压下去执行。结果上海清零招致天怒人怨、跳楼和饿死人的闹剧后,如今上海市委竟然将清零造成的各种社会矛盾的责任,完全推卸给基层人员,很明显就是执行了习近平政策的人不敢背黑锅。“如果习近平仍大权在握,上面的狗官必然是邀功也唯恐不及⋯⋯下面的人都不愿意出来挺你,这说明习近平的权力出现严重下降”。

因此程翔认为,当习近平权力的“含金量”大不如前,正面临大幅被削弱之际,习近平为对准党内反对派而推出《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是大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