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贪生怕死人之恶(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2-06-2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云:“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古人云:“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生死皆有定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我故乡的土语中,人们习惯上把怕死的人称为“怕死鬼”或“胆小鬼”。小时候阅历尚浅,心中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要把这种人叫做“鬼”,因此就向一些文化水平比较高的老年人请教。他们回答我说:根据他们的人生经验,胆小之人一般都比较短命,所以叫做“胆小鬼”;害怕虽然只是一种心态,但是人越是害怕哪件事情,哪件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就越高。怕死之人离死亡最近,所以叫做“怕死鬼”。那时我对老人们的这种解释虽然似懂非懂,但是我却明白在人们的心目中都很蔑视贪生怕死之徒。

人世间有许多庸俗之人,贪生怕死。这是人之常情,然而这种人无法成就大事。

中国历史上的奸贼秦桧和西方文化中的背主犹大那样的变节之徒,历经千百年之后还在遭受后人唾骂。《三国演义》的第二十四回中说:“贪生怕死之徒,不足以论其事。”《说岳全传》的第三十八回中也有:“我牛皋岂是贪生怕死之辈。”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古人认为“贪生怕死”是最不好的凡人之心。生命诚然可贵,然而,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就出卖良心、出卖道义的行为,向来为正人君子所不齿。相反,恪守心中的道义、良知与信仰,不畏惧死亡的人都有一颗高贵的灵魂。

历史上的忠臣义士都是胸怀正气、义薄云天、具有吞吐天地之志的铁血男儿,他们绝不会贪生怕死。田横手下的五百壮士宁肯选择蹈海自尽也不愿意投降受辱;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面对奸臣的冤杀,慷慨尽忠;义士关羽深怀忠义,面对威逼利诱,心如铁石而不肯背主;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一诗中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那样吞吐天地的千古绝句,面对生死要挟与高官厚禄的引诱,文天祥告诉忽必烈∶“一死之外,无可为者。”明朝忠臣于谦则在《石灰吟》中写下了“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间”那样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不朽名吟。这些具有高尚气节的正人君子,都能够坦然对待生死福祸,在面对生死考验之时,他们都能义无反顾、无所畏惧的为道义舍身成仁。

古人崇尚“舍生而取义”为人生的至理。古代思想家孟子就曾说过:“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避也。”死亡固然会让一般人感到恐惧,但是丧节叛变更是让人遗臭万年的奇耻大辱。忠臣不事二主,坚贞不屈的气节是一个贯穿着中华民族历史的永恒的主题。

视死如归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在忠臣义士和正人君子的心目中道义高于自己的生命。《三国演义》第十九回“下邳城曹操鏖兵,白门楼吕布殒命”中写到,曹操设计抓到吕布、陈宫和张辽。陈宫救过曹操,本可以保命,却慷慨赴死,被曹操厚葬;吕布向曹操跪地不断求饶,想以此保全性命,却被张辽大骂:“吕布匹夫,死则死矣,何惧之有?”张辽对曹操破口大骂,毫不惧怕,但曹操爱其武功,最终将其收服为自己南征北战的得力大将。古人云:“生死由命,富贵在天。”能坦然面对生死的考验的人,必定具有一个高尚的灵魂。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