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的重大发现 鼠疫产生的源头(图)

发表:2022-06-19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 科学 学者 126988894
研究人员发现有关黑死病的源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夺走无数人命的鼠疫如今仍是危害人类的存在之一,虽然能够以改善卫生状况与抗生素治疗大幅度控制瘟疫的传播,但其威胁性仍不可忽视。马达加斯加在公元2017年时就有超过2,400例的肺鼠疫病例,会在空气中传播。近日学者们发现有关当初瘟疫源头的重大发现,德国蒂宾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玛丽亚·斯皮鲁表示确定黑死病的起源,能够让人们了解导致疫情爆发的原因与立足点。

“黑死病”的重大发现

一直以来,相关研究人员一直想要找出于14世纪爆发的人类史上最严重瘟疫“黑死病”的源头,但一直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这场在当时席卷欧、亚、非大陆,夺走数千万至数亿人生命的死亡流行病,近日有学者终于找到瘟疫源头的轨迹。

德国莱比锡的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约翰内斯•克劳斯与数名学者一同在学术期刊《自然》上面发表他们的重大发现,此发现能够消除许多猜测的论点,让学者更好理解产生黑死病的原因与鼠疫是如何发生全球性的传播,同时推动DNA定序的快速改进,协助科学家能够研究其他历史疾病的模式,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疫情爆发。

鼠疫产生的源头

关于14世纪的鼠疫传播,最主流的说法是由叮咬过黑老鼠的跳蚤造成传染。过去,许多历史学家怀疑吉尔吉斯斯坦墓地中有瘟疫受害者的遗骸,如今已有实质上的证据。黑死病的研究人员从埋藏于吉尔吉斯斯坦墓地中的数人遗骸中,发现他们牙齿内含有瘟疫细菌的DNA,与后来的黑死病病毒株以及大多数的鼠疫病毒株有着密切关系,将瘟疫的爆发追溯到公元1338年。

从公元1885年开始挖掘的吉尔吉斯斯坦墓地,其中大约118个源自1338年与1339年的墓碑,有些上面刻有“瘟疫”的字样。研究人员从这些墓地的7具遗骸上提取7颗牙齿,牙齿的牙髓中有干涸的血管,其中含有导致黑死病的细菌证据。南卡罗来纳大学的生物考古学家莎朗·德维特教授表示:“这是确切的证据,这些人以往被怀疑死于鼠疫。但众所周知,他们肯定死于第1阶段的黑死病,我对于调查得到的结果深信不疑”。这场于1340年代侵袭整个欧洲的瘟疫,在瘟疫抵达伦敦前,人们就将土地作为墓地预备,后来许多城市在疫情肆虐下有30%到60%的人口死亡,是被称为“耶尔辛氏菌属”的鼠疫细菌引起。

研究人员发现墓地中发现的菌株是数年后黑死病受害者身上基因组的祖先,另外墓地附近山脉的土拨鼠也携带了与其有着密切关联的细菌菌株,以此判断黑死病菌株可能是从土拨鼠身上出现,后来在当时墓地所在的人类居住地迅速传播。这个吉尔吉斯斯坦的人类居住地位于伊塞克湖附近,人口在疾病爆发前大约有1,000人左右,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贸易站,会有形形色色的旅者或商人来往,可能因此将瘟疫传播到其他地方。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