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 与全球货币紧缩背道而驰(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17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7日,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
6月17日,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报导)6月17日,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与全球货币紧缩浪潮背道而驰,以表明决心专注于支持经济复苏。

该决定公布后,日圆汇率下跌,债券收益率下跌,这是在人们普遍预期的情况下,但令一些市场人士感到失望,他们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屈服于市场力量并调整其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表示,必须“密切关注”汇率变动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圆近期快速下跌加剧了前景的不确定性,使企业难以制定商业计划。因此,这对经济不利且不可取。”

在17日结束的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以8票对1票维持其-0.1%的短期利率目标,并承诺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引导至0%左右。

日本央行还坚持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的指引,并加大了无限量购买10年国债的计划。

黑田东彦表示,“现在提高利率或收紧货币政策将给正在从COVID-19大流行的痛苦中复苏的经济增加进一步的下行压力。”他并无视近期多国加息的动作。

他还表示,尽管全球收益率上升带来压力,日本央行不会容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0.25%上限。

“有人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调整政策以应对汇率波动,但央行的回答是否定的,”大和总研的经济学家Shotaro Kugo对路透社表示。

黑田东彦的言论突显了日本央行作为全球最后一个主要鸽派央行的地位,其同行们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飙升。

在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之后,欧洲各国央行6月16日加息,其中一些央行的利率震惊了市场。

日本与世界其它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政策分歧,已将日圆兑美元汇率推至24年低点,这可能会推高已经上升的进口成本并使消费冷却。

日本政府和央行已升级警告,包括上周发布联合声明,表明如果日圆大幅下跌,准备在必要时进入货币市场。

“我们必须仔细观察金融和货币市场走势可能对日本经济和价格产生的影响,”日本央行17日表示,其中包括十年来首次在政策声明中提及汇率。

然而,对日圆疲软的担忧,并未阻止日本央行通过增加债券购买来捍卫其10年期收益率目标的上限。

实际上,日本央行陷入两难境地。由于日本的通胀率远低于西方经济体,其重点是以低利率支持仍然疲软的经济。但是鸽派政策引发日圆暴跌,损害了严重依赖燃料和原材料进口的经济。

由于黑田东彦排除了加息的可能性,政府可能有责任抵御日圆进一步下跌,包括干预市场以支撑日圆。

然而,分析人士怀疑东京能否获得华盛顿和其他G7成员国的同意进行联合干预,或者单独介入是否会奏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