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百年 学者发现已经灭绝的巨龟活体(图)

发表:2022-06-15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费尔南迪纳巨龟 陆龟 乌龟 龟 71169160
岛屿上的费尔南迪纳巨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厄瓜多尔加拉巴哥群岛存在一种已灭绝巨龟——“费尔南迪纳巨龟”,它已经消失在世上长达百年,时隔百年后人们在岛上发现活生生的雌性费尔南迪纳巨龟,让这种巨龟的物种存续重新燃起希望。

已经灭绝的巨龟

据卫报报导,厄瓜多尔加拉巴哥群岛存在一种非常稀有的巨龟,长久以来被科学家认为它们已经绝种。公元1906年时,探险家罗洛•贝克在某次探险活动中发现了这种巨龟的标本,这是第一次被人发现的“费尔南迪纳巨龟”,后来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都没出现其他的个体。不过在1964年与2013年在岛上曾发现疑似费尔南迪纳巨龟所留下的脚印与咬痕,并且2009年曾有空拍调查发现疑似是这种龟的存在,让费尔南迪纳巨龟仍未绝种的希望尚未被浇熄。

时隔百年的发现

公元2019年2月,当时加拉巴戈斯国家公园与加拉巴戈斯保育协会进行一次联合考察,人们在岛上凝固熔岩的植被丛中发现了一只雌性费尔南迪纳巨龟,这个发现让研究人员重新燃起希望,知道费尔南迪纳巨龟尚未灭绝在这个世界上,然后对其进行DNA测试来确认他们的发现并非是一场空。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将这次发现的雌龟与1906年发现的费尔南迪纳巨龟表本进行基因序列的比对,确认它们确定是同一种物种,与加拉巴哥群岛上的其他13种陆龟的遗传有显著的不同之处。

普林斯顿大学的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研究员斯蒂芬•高兰是宣布这次发现的主要研究学者之一,他表示:“我们所知道关于这个物种的一切资讯都表明它已经灭绝了。所以一个我们认为已经灭绝一百年的物种突然出现在这里,是一件‘大事’。”他们将会把相关研究于6月9日正式发表于期刊《通讯生物学》上。

重新燃起的希望

人们将这一只雌性费尔南迪纳巨龟以加拉巴哥群岛西部的费尔南迪纳岛命名,将它称为“费尔南达”。而费尔南达今年可能已经50岁以上,但可能这座火山岛屿上缺乏植被,导致它的体型比典型的巨龟要小。

最初动物学家认为1906年发现的标本出现在费尔南迪纳岛一定是被移植过去的。研究员斯蒂芬则说:“虽然乌龟不会游泳,但在极端气候事件与人为干预时,它们以漂浮的方式从一座岛移动到另一座岛的情况并不少见。”不论费尔南达是如何出现在这座岛屿上的,但都代表岛上可能在某段时间有种群存在。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员迈克尔•拉塞尔表示:“从进化与保护的角度上看,这些发现都令人非常兴奋。费尔南迪纳岛是一座难以穿越的岛屿,但这次的发现表明可能需要进行全面的调查,借此寻找其他个体,费尔南迪纳巨龟物种的存续可能还有希望。”

最近有探险队发现可能与费尔南达同物种的另外两、三只陆龟的踪迹,研究员斯蒂芬说:“如果我们只有‘费尔南达’,找到它让人十分兴奋。但如果它没有另一只同类与之进行繁殖,那最后将无处可去。如果至少有几只同类仍生活于岛上,那就开启了能够尝试复兴此物种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