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八十九:苏联解体(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2-05-14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任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与时任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
时任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与时任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图片来源:PIK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4日讯】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次日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决议,宣布苏联寿终正寝,立国69年的苏联正式宣告解体。

史称“斯大林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是一种高度集中和集权的体制。这种体制为应对国内外紧张局势,能集中一切人力、财力、物力,适应备战和应战的需要,取得工业化和增强国防实力的显著成果,在短短十多年时间里使苏联成为欧洲第一强国、世界第二超级大国。然而这种体制严重背离现代经济的发展规律,压抑了地方、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加上它在政治上无情地消灭各种反对派和压制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以及意识形态方面的严密控制,使整个社会在急速的大爆发之后,处于僵化、封闭和麻木的状态。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时代主题逐渐向着和平与发展转移,这种体制使经济发展缓慢,国民经济发展比例失调更加严重,制度性的弊端进一步凸现。显然,这种体制,不但不能把苏联建成现代化民主国家,完成历史性任务,反而使苏联在同资本主义的世界性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如果说十月革命后出现了“一球两制”的新格局的话,那么,半个多世纪的比较和竞赛,没有显示苏式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种体制未能如资本主义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因而失去越来越多的民众的支持和拥护。

霸业烟销奏挽歌

    百年国运枉蹉跎(1)

    沙盘屡演平南策(2)

    铁骑曾临易北河(3)

匝地生民难果腹

    漫天利器可投锅(4)

前车历历监犹在

崛起苍龙意若何

 

注(1)二十世纪是人类发展史上突飞猛进的100年,前苏联的体制使之错过了发展良机,到了今天只能靠出卖资源度日。

注(2)苏联曾计划对中国实施核打击,一劳永逸解决中苏分歧。

注(3)击败纳粹德国后,苏军与美英盟军在易北河会师。

注(4)前苏联的食物长期处于匮乏状态,厐大的军火库有着比美国还多的飞机飞弹却不能当饭吃。小时候老师常把苏联形容成天堂,并说: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中共克隆了苏共全部基因,其下场不待智者而知,只是希望这一天能早日来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