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长达30年的谜团 三星堆的真正年代(图)

发表:2022-06-14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百科图库 CC0 Sanxingdui Gold Scepter (9950984395) 作者 Gary Todd from Xinzheng, China
三星堆遗迹的黄金权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图库 作者 Gary Todd from Xinzheng, China)  

2022年6月13日上午,三星堆博物馆发表有关祭祀坑遗迹的阶段性报告,发现上万件的古物考古团队还解开了其中4处的所属年代,解决长达30年的年代争议。

三星堆祭祀坑近况

公元2022年6月13日上午,三星堆博物馆举行有关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的考古阶段性工作进展与主要成果的新闻发布会。直到上个月为止,从2020年开始挖掘工作的6个祭祀坑中,3至6号的祭祀坑如今已经结束其挖掘工作,当中的3号与4号坑正处于整理阶段,而5号与6号坑将开始实验室考古清理,而7号与8号坑则是正在进行其中古物的提取工作。

每一个祭祀坑中的情况,数个大坑与7号坑相较简单,在这些填土土堆下掩埋着象牙,以及大多呈现薄片状的各类金器、铜器与玉石器;3号与4号坑则是在象牙堆与填土土堆间均有一层灰烬的物质;5号与6号坑则是填土土堆下只有一层埋有古物。新发现的6处祭祀坑中,8号坑的结构最为复杂,最先埋藏大量大小不一,且质地各异的铜器,后来埋有大量的象牙,而在其南北两侧充满混有红烧土块的黄褐色粉沙土。整个坑后来铺上满满的灰烬,在其之上充满混有红烧土块与石磬碎块的黄褐色粉沙土,最后在以填土掩埋,复杂的结构层层交织。

长达一年半的考古工作中,考古人员在其6座祭祀坑出土将近13,000件的古物,当中状况相对完整的有3,155件。其中包含13件陶器、123件石器、1,238件铜器、543件金器、590件象牙与565件玉器,6号坑所发现的2件玉器的其中一件为一把独特的玉刀,另外还有83件其他古物。这些古物中同样有许多外观特别的人像、神兽、面具、器盖及雕刻,获得许多重要发现。

祭祀坑所属年代

这次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他们表示整个考古工作是一个横跨多个领域的研究工作,包含古地质学、古生物学、古环境学、考古学、历史学、物理学、化学等接近两百人的专业学者参与其中。考古团队从这些古物中选择接近200个样品进行碳14放射性碳定年法,得到的年代结果集中于公元前1131年到1012年之间,除了5号与6号坑的所属年代稍晚外,发现3、4、7、8号的祭祀坑的埋藏年代显示一致,距今大约3200到3000年的时间,确认属于商朝晚期,解决长达30年的祭祀坑所属年代争议。

这次在3号与8号祭祀坑发现了属于中原殷商文化的典型铜器古物,以及在3号与4号坑发现的古物来自甘青地区的齐家文化,另外许多的古物都在其他地区的考古中有同样的发现,能发现三星堆遗迹与其他地区的文化有着一定程度的联系。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