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失自由逾30年 获“推动中国进步奖”(组图)(组图)

作者:齐家贞 发表:2022-06-07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6-6/p3162491a481977060-ss.jpg
2018年7月11日,秦永敏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图片来源: 齐家贞提供)

6月4日,澳大利亚齐氏文化基金会发布公告,将2022年度第15届“推动中国进步奖”颁给正在中共监狱中服刑的著名异议作家、人权捍卫者和社会活动家秦永敏先生,以表彰他为推动中国进步而付出的巨大代价。

齐氏文化基金会除颁给秦永敏先生5,000澳币和一帧奖状之外,还为感谢澳大利亚对华人子孙的关爱,从2020年5月起,每年为墨尔本皇家儿童医院捐赠澳币$2000元。2022年度的捐款,已于5月份寄达。

齐氏文化基金会是齐家贞女士为纪念父亲齐尊周逝世十周年,于2008年3月在澳大利亚注册成立的非营利机构,资金来源为齐尊周遗产,子女的个人收入及小范围私人捐款。齐尊周(1912-1998)是广东省海南岛文昌人,于1945年5月参加国家考选合格赴美深造,成为“美国铁路高级管理人员协会”会员,回国后在南京首都以铁道及公路交通运输为国效劳为民服务,克勤克俭竭尽忠诚。1949年中共建政后,他身陷囹圄23年;一生期盼国家民主富强,百姓幸福安康。

齐氏文化基金会的宗旨是:“中国很大,我们很小;但我们心齐,愿意为中国的进步做一点事情。”基金会设立“推动中国进步奖”,每年颁奖一次,奖励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个人(或组织)以文学艺术的形式,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为改善中国的民主、自由、人权、进步做出的积极贡献。

现年69岁的湖北武汉人秦永敏,是在世的中国人权民主运动先驱之一,自1978年投身“民主墙运动”已逾43年,是一直坚守中国大陆顽强抗争而硕果仅存的知名人权斗士,堪称推动中国进步历久不衰的典范。

秦永敏目前被关押在湖北潜江市广华监狱第七监区,据传健康状况日益恶化,还被部分剥夺了读写权利。他的刑期预计于2028年1月20日终结,届时他将年近75岁。鉴于他的健康状况,外界担忧他是否能再一次挺过冤狱,而免于成为刘晓波、杨天水等殉难后的下一位文字狱牺牲者。

齐氏文化基金会在公告中说:“本届推动中国进步奖授予秦永敏,远不止于他实至名归,更令评奖者深感与有荣焉,仍觉难以表达对其崇敬之万一。”

致秦永敏先生的颁奖词:

秦永敏先生是中国著名异议作家、人权捍卫者和社会活动家,自1979年民主墙及民刊运动以来的民运先驱,中国民主党创始人及联合总部四主席之一,“中国人权观察”创始人、主席、理事长及其通讯主编,“玫瑰团队”及其“玫瑰中国”网站发起人。他是1976年文革结束后坐牢最久的文字狱囚徒和政治犯,多次系狱累计逾三十年,被誉为“中国的曼德拉”。

秦永敏1953年8月11日出生在湖北省武汉市。1969年,他初中毕业后不满十六岁,就被迫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下放农村,到湖北省沔阳县郑场人民公社施家大队第八生产队“插队落户”当农民。次年,他因在日记中对上大学梦破裂表示不满,被揭发批判后以“恶毒攻击”的罪名关入少年管教所四十天,此后又被送回生产队监督劳动。在一起插队的同学都回城后,他又一人单独过了两年,直到1976年才被招收到武汉钢铁公司冷轧厂当工人。

1978年底,北京西单“民主墙运动”兴起,武汉市中心汉口中山大道旁水塔下的一段约百米长的墙成为“武汉民主墙”,家住武昌青山区的秦永敏常去张贴大、小字报。次年初,他与朋友发起创办民刊《钟声》并任主编,后又与北京《四五论坛》主编徐文立合作,任该刊武汉分社负责人。秦永敏曾在“武汉民主墙”上加旁批转贴一份题为“论毛泽东同志的理论和实践”的全面批毛的小字报系列长文。他除赞赏和支持该文否定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毛所推行的理论、政策及其党内外各次政治运动,呼吁全面平反昭雪上至刘少奇、彭德怀、高岗、饶漱石等党内“错误路线头子”、“反党集团头子”,下至右派份子、各种反革命分子以外,还进一步提出:毛的问题不只是文中所评“建国前三七开、建国后倒三七”的功过问题,他就是历史罪人,须全盘否定。

1979年,随着北京、上海“民主墙运动”及民刊负责人相继被捕,各地民刊都开始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不少被迫停刊。秦永敏“见坏就上”,仍坚持《钟声》出刊,并与全国各地民刊联络,谋求在武汉召开“全国民刊代表会会议”,成立全国性组织,以便相互声援和协调。次年2月,鉴于武汉及全国形势更加紧张严峻,秦永敏参与发起各地主要民刊代表召开“武汉会议”,共同决定各民刊暂时停刊,等避过镇压风头,或可半年后再复刊。随后,他又参与在广州召开的“全国民刊代表大会”,商讨在退却中坚持抗争的路线和策略,同时还与几位志同道合者商讨建立“中国民主党”筹备小组。1981年4月,秦永敏在家中被捕,1982年3月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为“民主墙运动”办民刊单罪判刑最重者。1989年4月,他刑满出狱后继续写作,整理从狱中带出的各类稿件。

1993年11月14日,他与另外八位知名异议人士连署并发起“和平宪章运动”,数日后旋即遭到拘捕,同年12月中旬被遣送回武汉,以“扰乱社会治安罪”处以劳动教养二年。他在劳教所里多次遭到毒打,致使左侧睾丸碎裂。1995年底,秦永敏劳教期满获释。

1997年8月11日,秦永敏四十四岁生日,又发表给江泽民的公开信,要求中共十五大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实现民主宪政。1998年10月5日,中共当局正式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同月26日晚,秦永敏被拘传到居处附近的派出所,得到《中国人权观察》被正式查封的通知,两小时后被押回住所抄家,警方没收了传真机及与《中国人权观察》有关的一切文字资料,他又被拘留十小时后获释。

11月5日,秦永敏再往湖北省民政厅社团管理处进行登记,被拒绝受理,同月30日晚又遭拘捕。12月22日,他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随后被监禁到汉阳监狱,据报因拒不认罪而不时遭到虐待,身体健康恶化,罹患心脏病、胃病、肝病等,一只眼睛几乎失明。

1999年2月6日,“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在北京公告成立,秦永敏被缺席推举为四位常务主席之一,另三位分别为:徐文立(已判刑13年)、王有才(已判刑13年)和王希哲(1996年已流亡美国)。在国际舆论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压力下,中共当局为应对美欧各民主国的“人权外交”,以释放部分著名政治犯出国流亡的“人质外交”,换取各种政治及经贸利益。因此,徐文立和王有才分别于2002年和2004年以“保外就医”的人道理由释放,直接从监狱送上去美国的飞机,而秦永敏则拒绝了当局的人质交易条件,坚持“把牢底坐穿”。2010年11月29日,秦永敏刑满出狱,继续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和写作。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他还发出了两百多份人权新闻稿。

2010年11月底,他刑满获释后,无惧当局的高压和尚处被剥夺政治权利三年附加刑的监控风险,继续坚持写作并报导国内维权动态,并加入独立中文笔会。秦永敏的写作包括文学、政论、理论、新闻、回忆录等多个领域,数十年来手稿达两千多万字,包括在监狱内仍坚持写作(全部手稿在出狱时被当局扣押)。

2012年起,秦永敏重新推动注册“中国人权观察”任主席、理事长,发起“玫瑰团队”及其“玫瑰中国”网站、“和平转型”公开签名及网上群组讨论等活动,此后不到三年间就被抓捕、拘禁达四十多次。2015年1月8日,秦永敏被武汉警方以“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的借口处以行政拘留十日,期满后与其妻赵素利一起失踪,被秘密关押在武汉市八仙岛度假村“监视居住”。3月30日,他被武汉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刑事拘留,并转押到武汉市第二看守所。2016年6月17日,秦永敏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改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7月11日宣判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秦永敏的个案是中国文革后人权状况变化、尤其是近年来日益恶化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都受到国际人权界和主要民主国家的关注,包括美国、欧盟官方以及国际特赦组织、国际笔会、无国界记者、保护记者委员会、人权观察、自由之家、中国人权、前线卫士等国际人权团体,都一再为他呼吁。

秦永敏获得的奖项还有:《北京之春》杂志第四届北京之春自由先锋奖(2012),美国西部华人团体第四届“奥斯卡自由人权奖”(2017),中国民主党第四届刘晓波良知奖(2018),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第32届杰出民主人士奖(2019)等。他多次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等国际著名人权奖项。2020年12月,国际笔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发起“刘晓波受颁诺贝尔和平奖十周年纪念”活动,将秦永敏作为重点介绍被中共羁押的四位作家案例之一,呼吁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

秦永敏作品已结集出版的有:纪实《中国劳教制度内幕》(1998),政论集《秦永敏论和平转型》(2012),中篇小说集《点与线:秦永敏小说合集》(2021)。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6-6/p3162492a929596603-ss.jpg
秦永敏著作。(图片来源: 齐家贞提供)

秦永敏是1976年文革结束后已知坐牢时间最长的文字狱囚徒和政治犯,自1981年以来三次被判刑和一次劳教共三十五年,从未获得减刑,因此服刑加上短期拘禁,累计失去自由时间已逾三十年,已超过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曼德拉服刑二十七年的记录,而且还将系狱近六年才能“将牢底坐穿”,堪称推动中国进步经久不屈的典范。

本届推动中国进步奖授予秦永敏,远不止于他实至名归,更令评奖者深感与有荣焉,仍觉难以表达对其崇敬之万一。正如他推崇“刘晓波是理性反对派的光辉旗帜”,秦永敏已是中国和平转型队伍的英勇旗手。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