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动调整北爱尔兰协议恐引发与欧盟贸易战

发表:2022-06-13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13日讯】英国6月13日将推动计划,废除英国脱欧后与北爱尔兰贸易的部分规则,此举恐加剧英国与欧盟的紧张情势,并可能引发贸易战。

英国在脱欧期间与欧盟签定“北爱尔兰协议”(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以规范英国其它地区与北爱尔兰之间,以及北爱尔兰与仍是欧盟会员国的爱尔兰之间的经济活动。

不过,英国数个月以来一直威胁要撕毁“北爱尔兰协议”。

路透社报导,根据协议内容,北爱尔兰实质上仍留在欧盟单一市场,让北爱尔兰商品能与欧盟成员爱尔兰开放流通,这也是1998年贝尔法斯特和平协议的重点之一。

然而,这却使得英国输往北爱尔兰的货品需要经过海关检查,北爱尔兰的亲英国社群指称,这么做侵害了北爱尔兰在英国的地位。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将在6月13日对国会递交法案。英国前脱欧部最高官员瑞克劳福特(Philip Rycroft)表示,这项计划严重挑战北爱尔兰协议。

他告诉“天空新闻网”(Sky News):“这不是要对协议做适度修补,而是试图替英国政府寻找回旋余地,以拿掉协议中任何政府不喜欢的部分”。

数个月来,英国与欧盟因为这项协议关系紧张,英国部会首长指控欧盟实施的规则使商品必须经过繁琐手续,并威胁北爱尔兰的政治稳定。

欧盟认为,英国任何单方面的改变都可能违反国际法,欧盟可以用法律行动与征收关税对应。这对于通货膨胀率飙涨至10%、经济正在萎缩的英国是极大风险。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路易斯(Brandon Lewis)坚称,这项立法符合法律规范。

根据报导,法案预料将提出为从英国输往北爱尔兰的商品打造一条“绿色通道”,废止使得北爱尔兰无法从英国赋税优惠获益的规定,并终结以欧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为唯一的仲裁者。

英相强生经历上周40%党内议员对他投下不信任票之后,这项立法计划将是对他威信的一大考验。

华府也对此敲响警钟。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曾表示,如果英国废除“北爱尔兰协议”,美国将不会与英国协商任何贸易协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