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禁石斑鱼 蔡英文:片面伤害两岸关系(图)

发表:2022-06-11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2年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中国10日晚间以检查出禁用药物为由,13日起将暂停台湾石斑鱼的输入。总统蔡英文在脸书批评,这对两岸贸易正常往来毫无帮助,更是片面伤害两岸关系。

中国官方声称,从去年以来多次从台湾输入的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等禁用药物,还检出土霉素超标,为了保护消费者,依据相关法规,决定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要求各海关暂停受理台湾石斑鱼报关。

蔡英文透过脸书指出,台湾输出的石斑鱼都符合国际规范。去年被中国所通报的3件不合格个案,在确认安全无虞并强化源头用药管理后,也都正面回复中国,但中国未再进一步提供科学证据。如今,当局再次违反国际贸易规范,且对台湾提供的科学证据不愿回应。

蔡英文说,国际处置的惯例是个案退运或销毁,而不是全面禁止进口,中国的做法已经违反国际贸易边境检验惯例,台湾不排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蔡英文表示,她已经指示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即刻启动三项因应措施,保护台湾渔民,包括多元对内行销拓展通路、调节上市期间及产量、奖励加工及外销。

她说,中国一而再、再而三打压台湾农产品,但去年中国禁止凤梨输入,台湾都克服难关了,相信这次也一定能克服挑战。除了将台湾优质石斑鱼外销国际,也要请国人一起支持台湾渔民。

联合新闻网报导引述渔业署资料显示,去年办理未上市水产品抽验共2230件,其中有关石斑鱼抽验孔雀石绿等89项次动物用药共299件,显示结果“均合格”。

基进党表示,在今年初有关中国可能封杀台湾石斑鱼的报导中,受访的台湾养殖业者提过,孔雀石绿因曾传出致癌风险,台湾渔民早就不使用了,而台湾根本买不到的禁药,又怎么会在中国被验出呢?很显然,检验不合格只是借口,中国本次的石斑鱼禁令,是又一次凤梨、释迦事件的翻版。

养殖业者李金生说到,对养殖业者来说,比较担心的是,这次是石斑,下次又会轮到哪一个?现在石斑鱼行情仅约120元上下,加上疫情间活鱼运输受检疫影响,不少养殖渔民都已转养午仔鱼,

台湾基进表示,可以预测这次的石斑鱼禁令事件,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中国以商逼政的牺牲者,根本上应更加重视中国声称所有惠台、友台的政策手段,都只是包裹糖衣的毒药。呼吁“远离中国,减少对中依赖,健全产业体质,面向世界市场,才是根本之道”。

依农委会统计,台湾去年石斑鱼共出口6681公吨,其中中国就占6121公吨,占总体外销的91%,外销中国的产值达5478万美元。

替代市场

据中央社报导,屏东县长潘孟安表示,此次中国片面暂停输入台湾石斑鱼,县府团队已于去年底中国对屏东2家养殖场石斑鱼祭出禁令后,预期会发生与先前中国禁止台湾凤梨输入一样状况,近年除鼓励保价加工冻储,开发冷冻加工输出美国,更尝试将石斑鱼往日本、加拿大输出。此外,期间每年至少举办10场活动,积极与百货、通路业者、国外贸易商、在地餐厅合作,甚至开发中东等市场。

未来石斑鱼产业将会以内销为主,冷链加工为辅,内销包括推广防疫平安箱、企业平台认购、冻储补贴,以及协助加工后进入台湾大型卖场,甚至协助洽美式大型卖场,盼在未来以互惠互利原则,能用高品质渔获,捕获消费者的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