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禁石斑魚 蔡英文:片面傷害兩岸關係(圖)

發表:2022-06-11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國2022年6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中國10日晚間以檢查出禁用藥物為由,13日起將暫停臺灣石斑魚的輸入。總統蔡英文在臉書批評,這對兩岸貿易正常往來毫無幫助,更是片面傷害兩岸關係。

中國官方聲稱,從去年以來多次從臺灣輸入的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黴素超標,為了保護消費者,依據相關法規,決定從今年6月13日開始,要求各海關暫停受理臺灣石斑魚報關。

蔡英文透過臉書指出,臺灣輸出的石斑魚都符合國際規範。去年被中國所通報的3件不合格個案,在確認安全無虞並強化源頭用藥管理後,也都正面回覆中國,但中國未再進一步提供科學證據。如今,當局再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且對臺灣提供的科學證據不願回應。

蔡英文說,國際處置的慣例是個案退運或銷毀,而不是全面禁止進口,中國的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邊境檢驗慣例,臺灣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蔡英文表示,她已經指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即刻啟動三項因應措施,保護臺灣漁民,包括多元對內行銷拓展通路、調節上市期間及產量、獎勵加工及外銷。

她說,中國一而再、再而三打壓臺灣農產品,但去年中國禁止鳳梨輸入,臺灣都克服難關了,相信這次也一定能克服挑戰。除了將臺灣優質石斑魚外銷國際,也要請國人一起支持臺灣漁民。

聯合新聞網報導引述漁業署資料顯示,去年辦理未上市水產品抽驗共2230件,其中有關石斑魚抽驗孔雀石綠等89項次動物用藥共299件,顯示結果「均合格」。

基進黨表示,在今年初有關中國可能封殺臺灣石斑魚的報導中,受訪的臺灣養殖業者提過,孔雀石綠因曾傳出致癌風險,臺灣漁民早就不使用了,而臺灣根本買不到的禁藥,又怎麼會在中國被驗出呢?很顯然,檢驗不合格只是藉口,中國本次的石斑魚禁令,是又一次鳳梨、釋迦事件的翻版。

養殖業者李金生說到,對養殖業者來說,比較擔心的是,這次是石斑,下次又會輪到哪一個?現在石斑魚行情僅約120元上下,加上疫情間活魚運輸受檢疫影響,不少養殖漁民都已轉養午仔魚,

臺灣基進表示,可以預測這次的石斑魚禁令事件,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中國以商逼政的犧牲者,根本上應更加重視中國聲稱所有惠臺、友臺的政策手段,都只是包裹糖衣的毒藥。呼籲「遠離中國,減少對中依賴,健全產業體質,面向世界市場,才是根本之道」。

依農委會統計,台灣去年石斑魚共出口6681公噸,其中中國就佔6121公噸,佔總體外銷的91%,外銷中國的產值達5478萬美元。

替代市場

據中央社報導,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此次中國片面暫停輸入臺灣石斑魚,縣府團隊已於去年底中國對屏東2家養殖場石斑魚祭出禁令後,預期會發生與先前中國禁止臺灣鳳梨輸入一樣狀況,近年除鼓勵保價加工凍儲,開發冷凍加工輸出美國,更嘗試將石斑魚往日本、加拿大輸出。此外,期間每年至少舉辦10場活動,積極與百貨、通路業者、國外貿易商、在地餐廳合作,甚至開發中東等市場。

未來石斑魚產業將會以內銷為主,冷鏈加工為輔,內銷包括推廣防疫平安箱、企業平臺認購、凍儲補貼,以及協助加工後進入台灣大型賣場,甚至協助洽美式大型賣場,盼在未來以互惠互利原則,能用高品質漁獲,捕獲消費者的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