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首读书诗 看完大受启发(组图)

发表:2022-06-09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 读书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一、“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这句诗出自东晋诗人陶渊明写的一首《杂诗》。陶渊明热爱田园生活,喜欢读书,因此写下这首《杂诗》,劝人们要珍惜光阴读书 。

二、“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已不学,既学患不行。”

这句诗出自唐代文学家韩愈创作的五言古诗组诗作品《赠别元十八协律六首》,因其主旨是劝青年人珍惜光阴,努力向学,用以劝人,亦用于自警,因此被人称为《劝学诗》。诗中提出了治学的四个重要方面:多读、多思、虚心、躬行。

三、“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这是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写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劝学诗》,告诉人们要勤奋学习,切莫错过读书的大好时光。

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句诗出自宋代爱国诗人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陆游对读书情有独钟,他曾写过多首读书的诗。在这首诗中,他告诫儿子,只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是片面的,更重要的是亲身实践。

五、“半畂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是宋代大哲学家朱熹写的一首富有哲理的《观书有感》诗,作者把读书与知识比喻得非常形象生动。

六、“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这句诗出自晚唐诗人杜荀鹤写的《门居书事》,这是他为侄子的书堂所题的诗,目的是勉励侄儿为了终身的事业,要珍惜光阴,勤奋学习。

读书 古人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绘图:志清/看中国)

七、“一个浑身有几何?学书不就学兵戈;南思北想无安着,明镜催人白发多。”

这是明代大科学家宋应星写的《怜愚诗》,规劝人们读书要专一,不见异思迁。

八、“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优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这句诗出自明代诗人于谦的《观书》。于谦善爱读书,认为读书能得到美好的享受,这首诗就是写他的自我亲身体会。“一眼扫过三千字”是极言读书之多之快,表现出诗人读书如饥似渴的心情;而“胸无一点尘”,是比喻诗人读书时胸无杂念。

九、“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蠧鱼尔何如,终日食糟粕。”

这是清代诗人袁枚写的《随园诗话补遗》,他的这首读书诗提醒人们,读书要求理解,切勿囫囵吞枣。

十、“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

这是清代诗人萧抡谓写的一首《请书有所见作》,告诫人们要热爱读书,并要持之以恒,并将其道理表达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