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首讀書詩 看完大受啟發(組圖)

發表:2022-06-09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 讀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一、「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這句詩出自東晉詩人陶淵明寫的一首《雜詩》。陶淵明熱愛田園生活,喜歡讀書,因此寫下這首《雜詩》,勸人們要珍惜光陰讀書 。

二、「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已不學,既學患不行。」

這句詩出自唐代文學家韓愈創作的五言古詩組詩作品《贈別元十八協律六首》,因其主旨是勸青年人珍惜光陰,努力向學,用以勸人,亦用於自警,因此被人稱為《勸學詩》。詩中提出了治學的四個重要方面:多讀、多思、虛心、躬行。

三、「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這是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寫的一首膾炙人口的《勸學詩》,告訴人們要勤奮學習,切莫錯過讀書的大好時光。

四、「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這句詩出自宋代愛國詩人陸游的《冬夜讀書示子聿》。陸游對讀書情有獨鍾,他曾寫過多首讀書的詩。在這首詩中,他告誡兒子,只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是片面的,更重要的是親身實踐。

五、「半畂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這是宋代大哲學家朱熹寫的一首富有哲理的《觀書有感》詩,作者把讀書與知識比喻得非常形象生動。

六、「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

這句詩出自晚唐詩人杜荀鶴寫的《門居書事》,這是他為侄子的書堂所題的詩,目的是勉勵侄兒為了終身的事業,要珍惜光陰,勤奮學習。

讀書 古人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繪圖:志清/看中國)

七、「一個渾身有幾何?學書不就學兵戈;南思北想無安著,明鏡催人白髮多。」

這是明代大科學家宋應星寫的《憐愚詩》,規勸人們讀書要專一,不見異思遷。

八、「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優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這句詩出自明代詩人于謙的《觀書》。于謙善愛讀書,認為讀書能得到美好的享受,這首詩就是寫他的自我親身體會。「一眼掃過三千字」是極言讀書之多之快,表現出詩人讀書如飢似渴的心情;而「胸無一點塵」,是比喻詩人讀書時胸無雜念。

九、「讀書不知味,不如束高閣;蠧魚爾何如,終日食糟粕。」

這是清代詩人袁枚寫的《隨園詩話補遺》,他的這首讀書詩提醒人們,讀書要求理解,切勿囫圇吞棗。

十、「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

這是清代詩人蕭掄謂寫的一首《請書有所見作》,告誡人們要熱愛讀書,並要持之以恆,並將其道理表達得淋漓盡致。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