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準無比的預言 史瞎子摸骨聽聲知禍福(組圖)

汪由敦官至從一品

發表:2022-03-10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學者像傳》中的汪由敦畫像(局部)。
《清代學者像傳》中的汪由敦畫像(局部)。

古代算命方法眾多,其中包括看相、看八字、摸骨、聽聲等,而給人算命的多盲人。據悉清朝雍正年間,浙東有位史瞎子,專為男子摸骨算命,為女子算命則採取聽聲方法,不僅能立刻說出當事人的吉凶禍福,還算得奇準無比。這裡要說的,正是史瞎子為浙江巡撫徐元夢之孫舒赫德,以及未來當上大官的汪由敦算命故事。

據說,徐元夢在聽聞史瞎子的大名之後,遂請他到府為未滿10歲的孫子舒赫德,以及當時在府上擔任孩子們的私塾老師、來自休寧的汪由敦算算未來前途。

出生在一個客居常州的徽商家庭的汪由敦,初名汪良金,從小就聰明絕倫。汪由敦在5歲時拜師讀書,其父在他8歲時給他閱讀前代世系年號,孰知他聽過之後便能複述。10歲時,汪由敦返回休寧參加童生考試未中。一日晚,其父夢見自己的父親汪恆然告訴他:「孫兒的文章很好,但名字不當,所以未中。」還說要改名為「由敦」。之後,汪由敦再次參加考試,果然名列前茅。

汪由敦年齡漸長,博覽經史,學識日進,見識廣博,在常州杭州兩地遍訪名師,與許多名流結為莫逆之交。24歲時被推薦到敷文書院,書院院長又推薦他擔任徐元夢之孫的老師。當時掌教張尋歡院長曾說:「才其優者,書院中不乏其人,若端重有識則惟汪生可。」

舒赫德畫像。出自《紫光閣功臣像》。
舒赫德畫像。出自《紫光閣功臣像》。

至於前往徐府算人前程的史瞎子又有哪些說詞呢?史瞎子在摸骨後表示,舒赫德與汪由敦將來都能當大官。舒赫德本身就是世家貴公子,未來能顯貴並不讓人意外,但汪由敦只是貧寒學子,如何做大官呢?因此汪由敦心下認為,史瞎子看自己是舒赫德的老師,選擇說些周旋之語應付罷了。

或許汪由敦的難以置信令史瞎子感受到了,當日晚上他竟獨自一人來到私塾告訴汪由敦要勉力奮進,因為他將來的官職名聲在主人徐元夢之上。汪由敦聞言,惶恐地連說著「不敢當」。史瞎子又進一步說明自己並非是妄語,奉承汪由敦這樣一位貧寒書生又有何好處呢?之所以如此說,是因為史瞎子知道自己命中存有災禍,屆時汪由敦已擔任大官,而史瞎子的災禍是要由汪來解除的,因此今日特別來鄭重相託。史瞎子請汪由敦到時千萬不要忘了他今日所言,定要盡力搭救。

不久,有人向雍正推薦史瞎子,但不知道是何原因,在與雍正皇帝對答後,史瞎子就被發落到遼東為民了。

史瞎子被流放後,徐元夢在康熙末年期間被晉升為大司空,汪由敦則以國子監生的身分隨之入京,並留在京城勤修,文取先秦兩漢八家,詩收騷雅漢魏、六朝三唐及宋元明諸大家之長,學力日益深厚。

由於汪由敦的母親於康熙五十八年(1719)去世,汪由敦遂返家丁憂,三年期滿後,獲得徐元夢以「立心忠厚、學識淹通」之由所推薦,並當上明史館纂修官,而他尚未入仕就被雍正任命為珥筆(史官),共同討論史局,極受恩遇。

雍正二年(1724年),汪由敦考中進士二甲第一名,旋授翰林院編修,幾番升遷,到了雍正十三年已經是正五品的翰林院侍讀。他在乾隆年間先後擔任工部尚書、刑部尚書兼署都察院左都御史、工部尚書及吏部尚書,官至從一品大員。汪由敦為人沉靜寡言,喜怒不形於色,遇事有識,默定於中,老成持重。

善書法且力追晉唐大家的汪由敦,還曾任《平定金川方略》副總裁及《平定準噶爾方略》總裁,參與纂修《大清一統志》與《盛京通志》。

乾隆十年,皇帝下了道詔書說,充軍流放以下的罪行都能減等發落。當時擔任刑部尚書的汪由敦猶記史瞎子當年之語,在查看舊案卷時,看見史瞎子名字後頭寫的是奉旨發配,並未記載犯罪緣由,遂以史瞎子的罪行並未超過充軍流放、正符合皇帝旨意而上奏請求釋放史瞎子。史瞎子終於獲得赦免。

史瞎子返京後,便居住在汪由敦家中,並教授汪由敦許多韜略,但卻再也不肯說汪由敦未來禍福了。

汪由敦畫像。出自《清代學者像傳》,清朝葉衍蘭輯摹,黃小泉繪。
《清代學者像傳》中的汪由敦畫像。清朝葉衍蘭輯摹,黃小泉繪。(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庚午年(1750),汪由敦夫人在長子承沆準備赴科舉之前,拜託史瞎子給算一卦。史瞎子表示:「可當上六品官。」由於六品官在京城只有翰林修撰和各部主事,而汪由敦當時已是皇帝近臣,子弟要登科一定不會去各部,那麼必定是翰林修撰了,但唯有狀元才能擔當此職。汪夫人認為長子能高中狀元,心裡暗自高興。

不久,乾隆帝任命汪由敦為主考官,汪承沆為了避嫌,就不參加這次考試了。大家見狀,均認為史瞎子這次算命失準了。誰料當年冬天,皇帝竟特旨讓汪由敦的一個兒子出來當官,汪承沆因此獲得主事職務,官位正六品。史瞎子預言精準度再次獲得驗證。

乾隆二十三年(1758)正月初四日,汪由敦侍駕至圓明園,初九中了風寒,二十二日驟然去世。乾隆帝親往祭奠,賜陀羅被以殮,還西向坐三奠茶醊。君王對臣子行如此大禮,並不多見。乾隆還下旨撥內府銀二千兩厚葬汪由敦,並加贈太子太師,賜諡文端,入祀賢良祠,並命館臣集其書為《時晴齋法帖》十卷,勒石皇宮之中。時人稱:「大臣禮遇遇之隆,近罕其比。」

乾隆給予汪由敦的評價則為:「老誠端恪,敏練安詳,學問淵醇。」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