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窗開筆--大清最特別的新年祝福(圖)

論雍正與乾隆的「明窗開筆」

發表:2022-02-01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雍正當皇帝的第一個新年,就開筆寫下:「春韶介祉,開筆大吉」。
雍正當皇帝的第一個新年,就開筆寫下:「春韶介祉,開筆大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清皇宮中究竟是怎麼過年的呢?從臘月開始,紫禁城想必就開始準備了。此文要為各位介紹乾隆皇帝在過新年時,所寫下的祝福吉祥話,以雍正為何突然寫下不同以往的元旦祝福,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咱們一起來看看吧!

乾隆在《御制生春詩》一詩中,寫下「何處生春早,春生書福中。迎年應臘朔,施惠守家風。鳳篆鵷班布,朱箋墨渖融……」,所描繪的正是宮裡過大年時開筆書福的場景。

根據《養吉齋叢錄》記載:「(元旦)開筆之典,始於世宗,歷聖踵行之。」我們可知,清朝皇帝進行的「明窗開筆」,是起自於雍正時期。

那麼,雍正在登基的第一年,到底寫下什麼樣的祝福吉語呢?

在雍正元年正月初一,也就是雍正成為萬人之上的皇帝的第一個新年,他就開筆寫下:「春韶介祉,開筆大吉」、「一入新年,萬事如意,五穀豐登,天下太平,民安樂業,邊塵永息,大吉大吉」。

後來的七年,雍正陸續在元旦開筆期間寫下相似的語句,唯獨在九年元旦開筆時,雍正寫下了與以往不同的語句:「新年節令……無災無病,此吾之願也」。

不過,到底發生何事,讓雍正留下如此字句?其實,原因挺簡單的,因為在雍正八年六月間,雍正罹患一場大病,差點喪失了寶貴性命,因此讓心有餘悸的雍正在隔年寫下祝願自己身體安康的話語。

在乾隆年後,清宮元旦開筆儀制就更加正式化了,擺設也大體固定。

正月初一一大早,也就是元旦的早晨,乾隆皇帝必須前往長信門內、慈寧門外,率領宗親與文武百官,去向皇太后行三跪九叩的大禮,以身作則,成為天下為孝遵禮的表率。一般而言,因為參與人數眾多,唯有皇帝、宗室與二品以上重臣才可以在此處參拜。那麼,三品及三品以下的官員呢?當然都只能聚集在午門之外。

皇帝在參拜過程中,會經由鳴贊官高聲唱喊,以維持兩處在進行參拜行禮秩序的同步。當然,除了皇帝與文武百官之外,後宮中的妃嬪與皇子也同樣必須得向太后「老佛爺」請安。

提及「開筆書吉語」,這可真是正月初一這日內最為重要的儀典之一,此儀式又被稱為「明窗開筆」。金甌永固杯與玉燭長調(燭台)則是從雍正皇帝以來,開筆典禮上最重要的兩個禮器,兩物寓意著江山永固,四時調和。

在只有皇帝一人完成的「明窗開筆」儀式上:皇帝身穿冠服在養心殿東暖閣的明窗前端坐著,他會親自點燃玉燭長調,接著將屠蘇酒倒入寓意著江山世代的金甌永固杯內,隨後再手握筆端稱「萬年青管」、筆管上刻著「萬年枝」的專用筆,在吉祥爐與香爐上燻炙片刻,然後才開始寫下吉字。皇帝會先以朱墨寫「福」字,再用墨筆寫下吉語,以祈求新年物阜民丰及四海安寧。

當皇帝寫完吉語後,乾隆會親自將所用物件都清理收貯,以備來年開筆時再度啟用。寫好的吉字則會放入專門的黃匣內封存,且要求後代子孫不許開看。中國人對於文字的崇拜,也在傳統的大年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事實上,清朝皇帝歷年所書寫的吉語,即便在其本人駕崩之後,後代子孫都是不能打開來看的。這一項規矩十分繁瑣莊重,嘉慶皇帝聞悉,都不禁慨嘆:「其儀式詳備如此!」

正因清宮的規矩如此嚴格,從雍正皇帝到咸豐皇帝之間的五代皇帝的元旦開筆吉語,均被完整的儲存。如今正收藏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內。

最最難得的是,在位六十年的乾隆皇帝,如果再加上他當上太皇帝的三年多,總共寫下了六十四份、全部被完好地儲存著的元旦開筆吉語。史料完備,絕對可供後人研究。

不過,皇帝寫的吉語有何特別呢?據悉,皇帝跟普通人家寫「福」字掛春聯大不同。因為皇帝家的寫「福」流程大有講究,例如乾隆在寫「福」字時,可不能只是簡簡單單地寫個「福」字而已,因身分特殊的皇帝使用的可是「賜福蒼生筆」與「龍箋」。令人稱奇的是,「龍箋」上頭的雲龍紋,並不是採用印刷製成的。「龍箋」上的每個龍紋居然都存在著細微的差別,也就是出現繪畫的痕跡。那麼,這意味著什麼呢?其實,這些「龍箋」上的雲龍紋都是由如意館的畫師所繪製而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保留妥當的清宮玉燭長調燭臺只有兩件,分藏於兩岸故宮,而它們都還是以青玉制成的。至於乾隆年間製作的「金甌永固杯」,則被認為是北京故宮小型珍品類的鎮館之寶,現今只有四個,兩岸故宮各分別收藏一件,至於倫敦的華萊士收藏館則儲存了兩件。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