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20字就让你了解明代大将军的心(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5-2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将领戚继光。
明朝将领戚继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17日),山东登州人,字符敬,号南塘、孟诸。其建戚家军抵御倭寇,虽算不得常胜将军也是十战九胜。后人可以从他的《夜静》这一首诗来窥探其内心境界。

夜静》仅二十个字:“静极气如响,流芳月下闲。仰天发长啸,宿鸟堕林间。”

“静极气如响,流芳月下闲。”“静极”二字点出当时或是在山野之中,到了下半夜,几乎是没有任何外来声音的侵扰。“气如响”是指呼吸声,也就是指诗人的军队在树林里休息时传出的呼吸声。这其实跟我们在后半夜醒来,发现舍友的呼吸声非常大的情况是一样的,即使不打呼,也能听得清清楚楚的,因为外面的环境实在是太静了;“流芳月下闲。”是指诗人睡不着,起来欣赏美好的月光。一个“闲”字指其忙里偷闲。战争使得很多人远离家乡和亲人,他们看到月光,自然会思念远方的亲人和与亲人一起的美好时光。

“仰天发长啸,宿鸟堕林间。”诗人是个爱国将军,他的仰天长啸似乎与岳飞的《满江红》中提到的“仰天长啸“是一个原因,都是要保卫自己的子民,而对侵略者的那种愤怒。一声长啸竟可以使得“宿鸟堕林间”可见其力量之大,有点像少林寺的“狮子吼”功吧。其实这里并非是夸张。有些鸟或许是踩在树上睡着的,并不在窝里,猛地一惊从树上掉下来也是有可能的。

戚继光不仅打仗厉害,他的诗文也是非常的好。他同岳飞一样,都是不喜欢战争的,如果没有倭寇的侵扰,诗人本可以在家里欣赏月光,享受天伦之乐。有人打仗是因为自己喜欢打仗,这就如同我们下棋时在争夺胜负是一样的,喜爱沉浸在胜负的快乐中。戚继光不是,他是喜欢“流芳月下闲”的那种悠然自得的生活,百姓安居乐业才是他的梦想。

我们怀念戚继光,尊重戚继光,是因为他的善良和付出,而不仅仅因为他的百战百胜。据说戚继光爱惜自己的每一位官兵,从不使用人海战术,他的这种爱民如子的品格,才是最珍贵的。

戚继光的诗简单明了,却颇有大唐诗人的气魄。如果诗人生在唐朝或许也有李白、杜甫一般的成就吧。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