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健康花” 再忙也要养(组图)

发表:2022-05-26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养花,花亦养人
人养花,花亦养人。

俗话说“人养花,花亦养人”。养花的好处多多,既净化室内空气,又装饰居室环境,愉悦心情,寓意又好。

或许你会说,都这么忙了,谁还有时间养花。其实,有很多花草,生命力强健,特别好养,而且是公认的“健康花”,并不会占用您大块的时间来照料,还总是有各种小惊喜。

一、虎皮兰

虎皮兰
虎皮兰

虎皮兰有多种,外表区分就是高矮不一样,叶片上的斑纹不一样,生长习性都是一样的。

虎皮兰为什么好养?它耐贫瘠、耐干旱、耐半阴。你出门一个月,再回来看虎皮兰,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土干的透透的,浇透水就可以了。

虎皮兰虽然能耐半阴,但是长时间不见太阳,它的斑纹颜色不明显,最好是放在光线明亮的位置,比如不直晒的北阳台上,或者离南阳台半米远的位置,不施肥都没问题。

虎皮兰净化空气的能力也是绝对的好,约15平米的房间里,摆放上两盆虎皮兰,12小时后能吸收80%以上的有害气体,远胜于吊兰、绿萝。

二、发财树

发财树。
发财树

发财树有两种,一种是大盆栽,一种是小盆栽,这里指的是小盆栽,相比较来说,小盆栽更适合上班族,您可以把它摆放在家里的茶几上、单位的办公桌上,绿意浓浓,使人心情舒畅。

看发财树那粗壮的枝干了吗?那是它耐旱的秘诀,就像一颗小树一样,一个星期不给它浇水也没问题。栽种的时候使用含有颗粒物比较多的营养土,透水透气性好,这样等到看到发财树底部的叶片缺水打蔫了,再给它浇透水就可以,是不是非常好养呢!

发财树的寓意也是极好的——财源滚滚!

三、虎刺梅

虎刺梅。
虎刺梅

养虎刺梅最省心。单看它的枝干,褐色的木质化的枝干,上面有刺,这是绿植耐旱的一个典型的特征,它的叶片是革质的,蒸腾能力弱,所以非常耐旱。

同时,虎刺梅又是一种开花能力特别强的植物,它的花朵小巧别致,如果温度适宜,可以四季开花,一茬接着一茬,基本上天天有花看。

所以,经常忘记给花浇水又希望看花的小伙伴,养虎刺梅肯定是没有错的。

四、长寿花

长寿花。
长寿花

长寿花因为它好养,只要管住手少浇水,基本养不死,另外它的花期特别长,秋、冬、春三个季节都是花期,因此得名长寿花,很多老人喜欢养长寿花,因为它的寓意是“健康长寿”,年轻人也可以啊,谁又会拒绝健康呢。

长寿花的叶片肥厚,储存了大量的水分,能耐一定的干旱,怕水涝,也就是说,少浇水没关系,但是浇水多了,长寿花容易出现茎黑腐、烂根等问题。

栽种长寿花,盆土要使用含有颗粒比较多的土壤,这样能保证一定的透水透气性,另外盆土不干不浇,浇就要浇透。

长寿花喜光,家里光线一定要好,比如可以露天养,或者至少有南阳台,光线不足的话,植株会徒长,还不开花。

五、袖珍椰子

袖珍椰子。
袖珍椰子

现在养袖珍椰子的花友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它的外形。袖珍椰子的叶片修长翠绿油亮,潇洒飘逸,非常雅致,很像散尾葵,摆放在办公桌上,闲暇的时候欣赏一番,不仅能缓解视觉疲劳,还能愉悦心情。

袖珍椰子喜欢光线明亮的环境,有些许的散光是最适宜的。如果长时间见不到光,或者直晒太阳,都会使叶片变黄、发干,影响美观。

另外,袖珍椰子是喜湿的一种植物,这里的喜湿是指的空气湿度,盆土可以干透再浇,但是空气过于干燥的话,要经常给它喷喷水。如果在空调、暖气房间里养袖珍椰子,最好装上加湿器,不然叶片干黄,不好看。

六、豆瓣绿

豆瓣绿,还有名字叫碧玉,你听说过吗?豆瓣绿是非常适合电脑一族,它的叶片肥厚浓绿油亮,搭配上白色的瓷盆,十分好看,能有效的缓解视觉疲劳,心情也会十分舒畅。

豆瓣绿的净化空气的能力也是一流的,它能分解装修、家居释放的甲醛、吸收电=电脑、手机散发的辐射,在我们工作的时候保护我们的健康。

豆瓣绿能耐一定的干旱,但是不能像虎皮兰那样长时间旱着,盆土干透就浇,不干不要浇,不然也会得茎黑腐病,还容易发生徒长。

所以,养豆瓣绿,只需要盆土干透浇透,光线明亮,通风好,就能够把它养的很好了,是不是又健康又省心。

七、富贵竹

富贵竹,大家都不陌生,它既能水培,也能土培,不过水培居多,因为水培干净、好看,养护还特别省心。

买回家的富贵竹,把底部的叶片撸掉一些,斜切掉8—10厘米的枝干,然后插入水培瓶中,水培瓶宜选择口径大一些的,使富贵竹的根系有一定的生长空间。

水培瓶里的水不宜太多,占据水培瓶高度的1/4,或者没过根系1—2厘米就可以,水培富贵竹,放在光线明亮的位置,不用营养液它也能枝繁叶茂,寓意“大富大贵,竹报平安”,难怪大家都喜欢呢。

八、多肉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Pixabay)

很多上班族也喜欢在电脑旁边摆上1—2盆多肉,萌萌的特别可爱,但是总是养不好,甚至养不活,这是什么原因呢?

你买的小盆的多肉都是极其耐旱的,挑选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颗粒土栽种的,那种普通栽种的,很难养活。平时不需要给它浇水,等看到底部的叶片因为缺水表面微微发皱了,再给它浇水,浇完水后要放在通风好的位置,让盆土尽快干燥。

另外多肉大都是喜光的,如果长时间不见光,就容易徒长、颜色暗淡,还容易出现叶片化水、烂根等健康问题,所以,除了夏季外,其它季节都要拿到太阳底下就晒一晒,晒晒才能更健康、更漂亮哦!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