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护台言论引争论 四国峰会剑指中共(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5-25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5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日本、澳大利亚领导人在日本东京举行四国安全峰会。(图片来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2022年5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日本、澳大利亚领导人在日本东京举行四国安全峰会。(图片来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在日本东京的一番武力护台湾的言论似乎打破了以往“战略模糊”的惯例,引发高度关注。24日,又有媒体追问拜登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是否终结。这是去年10月以来拜登第二次发表引发争论的护台言论。当天的四方安全对话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剑指中共。

在东京访问的拜登周二被记者追问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是否终结时,他回答“没有”。有媒体又问如果中共入侵台湾,他会不会向台湾派兵?拜登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这项政策完全没有变化。我昨天发言时已经说过了。”

去年10月,拜登在参加与公众交流的访谈节目中表示,美国有协防台湾的承诺。一天后,白宫发言人试图淡化总统的言辞,称拜登并未宣布美国对台政策发生改变。

一些防务专家认为,拜登这两次表态,显示他真的有派兵的意图,尽管官方政策没变。

《金融时报》引述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安全专家克罗尼格指出,不管官方的正式政策是什么,在战争爆发时,总统才是决定要不要介入的一方。“我们现在已经清楚地看到,拜登在这件事(中国武力犯台)上有什么样的直觉,而他又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他说。 

旅澳学者袁红冰则认为,拜登“军事介入”的言论是真实意志的表述,但说美国的台海战略由模糊走入清晰还为时尚早。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认为,拜登政府应该就这项政策作出详细说明。“对政策的错误表达导致的混乱不清更可能损害威慑力,而不是加强威慑。”她发推说。

美国防长奥斯汀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周一在新闻会上也没有直接回答相关问题,而是引述拜登的话说,美国的这项政策并无变化。

被问及如果美国在军事上介入保卫台湾的行动,对于美军存在哪些潜在风险,米利表示,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有多项应急方案,但他不会公开讨论这些高度机密。

四方安全对话峰会 剑指中共

5月24日是拜登亚洲行的最后一天,在东京举行的美日印澳四国安全对话峰会是拜登此行的外交核心。

峰会后四国发表联合声明,也令中共感到不安。声明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升高地区紧张的任何威压式、片面式的行动,这被认为是剑指中共。声明称,包含东海、南海在内,对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所造成的挑战,美日印澳将予以对抗,支持对国际法的尊重,并拥护维持航行及上空飞行的自由。对于有争议之地的军事化、海上保安机关的船舶、海上民兵的危险动用,以及妨碍他国海上资源开发行动的尝试等,试图改变现状、升高地区紧张的任何威压式的、挑衅的、片面的行动,4国都强烈反对。

四国未来五年计划向印太提供超过500亿美元的投资与支援,日媒指出,这是为了对抗中共的“一带一路”。

拜登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亚洲推印太战略、13国加入印太经济框架,要求中共核裁军等,令中共担心美国联合亚洲盟友抗共会更上一层楼。中共外长王毅批评美国是在“拉帮结伙”,围堵北京。周二,党媒《环球时报》刊登的一篇观点文章写道:“日本对美国的屈从将使中日关系紧张,威胁地区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