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護台言論引爭論 四國峰會劍指中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5-25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5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日本、澳大利亞領導人在日本東京舉行四國安全峰會。(圖片來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2022年5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日本、澳大利亞領導人在日本東京舉行四國安全峰會。(圖片來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在日本東京的一番武力護臺灣的言論似乎打破了以往「戰略模糊」的慣例,引發高度關注。24日,又有媒體追問拜登美國對臺戰略模糊政策是否終結。這是去年10月以來拜登第二次發表引發爭論的護臺言論。當天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劍指中共。

在東京訪問的拜登週二被記者追問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是否終結時,他回答「沒有」。有媒體又問如果中共入侵臺灣,他會不會向臺灣派兵?拜登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說:「這項政策完全沒有變化。我昨天發言時已經說過了。」

去年10月,拜登在參加與公眾交流的訪談節目中表示,美國有協防臺灣的承諾。一天後,白宮發言人試圖淡化總統的言辭,稱拜登並未宣布美國對臺政策發生改變。

一些防務專家認為,拜登這兩次表態,顯示他真的有派兵的意圖,儘管官方政策沒變。

《金融時報》引述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安全專家克羅尼格指出,不管官方的正式政策是甚麼,在戰爭爆發時,總統才是決定要不要介入的一方。「我們現在已經清楚地看到,拜登在這件事(中國武力犯臺)上有甚麼樣的直覺,而他又會作出甚麼樣的決定。」他說。 

旅澳學者袁紅冰則認為,拜登「軍事介入」的言論是真實意志的表述,但說美國的台海戰略由模糊走入清晰還為時尚早。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認為,拜登政府應該就這項政策作出詳細說明。「對政策的錯誤表達導致的混亂不清更可能損害威懾力,而不是加強威懾。」她發推說。

美國防長奧斯汀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週一在新聞會上也沒有直接回答相關問題,而是引述拜登的話說,美國的這項政策並無變化。

被問及如果美國在軍事上介入保衛臺灣的行動,對於美軍存在哪些潛在風險,米利表示,美軍在太平洋地區有多項應急方案,但他不會公開討論這些高度機密。

四方安全對話峰會 劍指中共

5月24日是拜登亞洲行的最後一天,在東京舉行的美日印澳四國安全對話峰會是拜登此行的外交核心。

峰會後四國發表聯合聲明,也令中共感到不安。聲明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或升高地區緊張的任何威壓式、片面式的行動,這被認為是劍指中共。聲明稱,包含東海、南海在內,對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所造成的挑戰,美日印澳將予以對抗,支持對國際法的尊重,並擁護維持航行及上空飛行的自由。對於有爭議之地的軍事化、海上保安機關的船舶、海上民兵的危險動用,以及妨礙他國海上資源開發行動的嘗試等,試圖改變現狀、升高地區緊張的任何威壓式的、挑釁的、片面的行動,4國都強烈反對。

四國未來五年計畫向印太提供超過500億美元的投資與支援,日媒指出,這是為了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拜登上任以來首次出訪亞洲推印太戰略、13國加入印太經濟框架,要求中共核裁軍等,令中共擔心美國聯合亞洲盟友抗共會更上一層樓。中共外長王毅批評美國是在「拉幫結夥」,圍堵北京。週二,黨媒《環球時報》刊登的一篇觀點文章寫道:“日本對美國的屈從將使中日關係緊張,威脅地區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