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否决台湾纳观察员 外交部唾弃中共(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5-24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 年 5 月 8 日拍摄的一张照片显示,世界卫生组织 (WHO) 在日内瓦总部入口处的标志
世界卫生组织 (WHO) 在日内瓦总部入口处的标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世卫大会今年再度驳回由13国提出的邀请台湾参与议案。大陆国台办23日宣称,“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对此,陆委会批评,中方一再打压我参与世卫案是在误导国际,中国政府的错误政治主张严重损及全球公共卫生利益。

陆委会23日严正抗议中国国台办、外交部及其代表等在世卫大会的不当发言及阻挠台湾参与案。陆委会指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在历史、国际法及两岸现实上,从未一日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方一再打压我参与世卫案,更以悖离事实的谎言误导国际社会,我政府表达强烈不满。

陆委会强调,台湾公卫成就有目共睹,也愿贡献参与国际社会,这是台湾全民的期待,面对当前全球疫情严峻之际,中国政府仍以错误的政治主张凌驾于“健康人权”之上,甚至诓称照顾台湾民众健康福祉及妥善安排,完全是扭曲事实,更是蔑视并严重损及台湾人民健康权利,及全球公共卫生利益,完全无助于两岸良性互动。

陆委会指出,北京当局破坏国际秩序规则,企图以其“一中原则”错误连结联大及世卫等决议,根本无法获得各方认可。当前相关国家政府、国会及国际组织等,已纷纷支持台湾参加WHA、台湾纳入全球公卫体系已成为民主国家的共识,本次提案未能列入WHA议程,完全是北京蛮横阻挠所致。

陆委会强调,未来政府仍将努力不懈、持续积极争取友好国际支持,并共同应对全球疫情挑战。

外交部也发布新闻稿指出,中国政府一再以政治凌驾全球卫生安全的公共利益,损及台湾人民健康人权的作法,外交部无法接受。中方妄称已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妥善安排,针对中方误导国际社会的谎言与霸凌行径,外交部予以唾弃。

外交部重申,只有台湾民选政府才能在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台湾2350万人民;台湾人民的健康人权由中华民国台湾政府负责守护,北京政府无权、也没有能力代劳。

中央社消息称,人在日内瓦的台湾卫福部政务次长李丽芬也抗议中国透过政治手段阻挠、打压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对于世卫不接受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大会的决议,李丽芬表示遗憾和不满。

“这样的决定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一直强调疾呼世界各国应该合作防疫的政策有所违背,也不符合世卫‘不遗漏任何一个人’的平等健康权核心价值”。李丽芬说。

李丽芬透露,这次共有70多个国家、3000多位国会议员、专业人士在会前帮台湾发言,“理念相近国及友邦接下来会持续帮台湾发声,让台湾人民健康权被世界重视”。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23日在瑞士日内瓦以实体方式召开,可惜台湾13个友邦发起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WHA”提案,在辩论后遭到驳回。随后,美、英、法、德、加、澳、卢、立共10国加码声援台湾,强调台湾加入的重要性,声量之大过去少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