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王迷恋女色 皇后这样劝谏 帝猛然惊醒(图)

发表:2022-05-2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宣王 
周宣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提到历朝历代的贤明皇后,不可不提及这一位成功劝谏西周第十一代天子周宣王的王后--姜后。为什么一定要提及姜后呢?因为要不是她脱簪待罪,以责己请罪的方式来劝诫夫君切莫贪恋后宫女色,恐怕周宣王还未能即时幡然醒悟,而若无周宣王后来的励精图治,如今就不会出现受到史学家称赞的“宣王中兴”了。那么,姜后究竟是如何劝告身居帝位的丈夫的呢?

自古皇后母仪天下,是天下女子的榜样。因此唯有德行高与智慧也高,方能成为一代贤后,完成此项重任。姜后是西周周宣王的王后,齐国国君的女儿姜氏。因为负责教养她的傅母精通德义,礼教严格,使得姜后被培养成一位德貌双全的女子。

周宣王则是周厉王的儿子,因为周厉王在位时重利轻德,与民争利,施行暴政,平民没有活路,导致“国人暴动”,周厉王逃亡在外直至逝世,王朝从此败落。周宣王即位之后,一开始在召公等人的扶持下,勤于政事,励精图治,一度出现了中兴局面。不过,时间一长,周宣王就渐渐懈怠了,时常在后宫逗留,不愿离去。帝王变得安逸,过着喜爱享乐、萎靡不振的日子,而他疏于上朝听政也就成为了常态。

见到宣王迷恋女色,大臣渐生不满,姜后则担忧不已。她知道,如果夫君重蹈周厉王的覆辙,就会走向覆灭。夏桀因为迷恋妹喜而亡,商纣也因为受到妲己所迷而死。姜后知道自己身负劝谏之重责,于是果断而智慧地开始了行动。

一天上午,日上三竿,见到宣王还不起来临朝听政,姜后毫不犹豫地脱下发簪、耳环等全部华丽的配饰,素服跪在后宫永巷里,表示自己有罪,要听侯君王的处置,希望以此能够让宣王醒悟。

她请负责君王和后妃饮食起居的傅母传言给宣王,说是她自己无才无德,才让周宣王起了淫逸之心,使得君王疏于朝政。君王好色必然引起铺张奢华,长此以往就会天下大乱。她说这一切祸乱的起端,就是自己失德造成的,因此请宣王降罪,处罚她的过失。

周宣王听后猛然惊醒,非常感动,连忙答道:是寡人没有道德,实在是自己的过错,不是夫人的罪啊。宣王说罢赶紧起身,奔向永巷,接回了姜后。从此宣王醒悟改过,早早上朝。不再沉迷后宫。所以宣王的中兴,真的是多亏了拥有一位贤德的姜后。

姜后脱簪待罪,内涵很深,因为她说出了天下女子应该如何相夫之法,她也做出了非常贤慧的做法和榜样。一则告知女子,勇于劝谏夫君返回正轨,是妻子的责任,一味放纵,逆来顺受则为失德;二则莫忘严守女子的礼数,劝谏时对夫君要恭敬有礼,尊重有加,莫以指责的态度来教训对方,符合妻子的礼数,敢于直言又温柔和善;第三点就是不逃脱自己的责任,非常明白夫君的堕落,也是自己的失职,勇于反省自身、敢于担负责任。

这就是她得体贤慧,让宣王感动的原因。虽然是古代夫妻相处的例子,但对于现代夫妻的相处之道,都有很大的启发。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