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门当户对”?大多数人不知道(图)

发表:2022-05-0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门当户对”的由来,正来自三国曹丕与郭皇后的故事。
“门当户对”的典故,关乎三国曹丕与郭皇后。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提到古人看重的传统观念“门当户对”,现代年轻人可能会不屑一顾,觉得这种观念过于老旧。此文就来说说何谓“门当户对”。其实,“门当户对”的由来,正来自三国曹丕郭皇后的故事。至于“门当户对”原作“门户匹敌”。

“门当”

相信大家对于“门当户对”是再熟悉不过了,但是要说到“门当”与“户对”可能就有一大票人不知道到底是指什么吧!

“门当”与“户对”是古民居建筑中大门的组成部分。

“门当”,是指放置于大门两旁的一对扁形石墩或石鼓,包括抱鼓石和一般门枕石。这是用来镇宅装饰、稳固门面之用。因其鼓声宏阔威严,厉如雷霆,老百姓认为能避邪,所以民间广泛用石鼓代“门当”。

武官的家用圆形的“门当”,文官的家用方形的“门当”,人们大老远一看,就可以知道这一户人家的主人究竟是武官还是文官。

目前在现代社会中,这种镇宅的建筑装饰已经存在不多了,但在北京的一些老胡同里还能看见它们的踪迹。

“户对”

至于“户对”,则是置于门楣上方或两侧的圆柱形或六角圆柱形的木雕或砖雕,是当家中出现喜庆时,可以用来悬挂灯笼。比较典型的是短圆柱形,柱长一尺左右,与地面平行,与门楣垂直。关于“户对”采取短圆柱形,是跟古人重视男丁的观念,意图在祈求人丁兴旺。

“户对”的大小与官品职位的高低成正比。古代三品以下官宦人家的门上有两个“户对”,一品的是八个,二品的有六个,三品的则有四个,只有皇帝的皇宫才能够有九个,取意为九鼎之尊。因此,在皇亲贵族一派,使用的就更多,由于必须是成双成对,所以称为“户对”。

古代的建筑中,大门前有门当的宅邸,门楣上方必定会出现户对。“门当”的大小跟“户对”的多寡,也象征着主人身份与财势。

所以,古时候的人,在决定儿女嫁娶之前,时常会暗中观察对方的“门当”与“户对”。以致于演变成现在社会观念中,衡量男女双方家世背景的一个成语。

虽然多数现代年轻人认为,不需要讲究“门当户对”等传统观念,但在BBC中文网2014年发布一篇题为“大家谈中国:请读懂“门当户对”的现代解读”的文章中,却认为新时代的“门当户对”,虽然已经不再是过往狭隘的等级限制,因为它讲求的是包括了教育程度、观念价值体系、兴趣爱好及成长环境等条件,但就严格来说,仍只是个伪概念,因为这只是旧瓶装新酒。

门当户对的由来

据《三国志・后妃传》载,曹丕篡汉称帝后,立郭氏为皇后。

当时郭皇后有个亲戚,名叫刘斐,他想要藉着自己是皇亲国戚的身份,强迫他国人通婚。

郭皇后知道后,就告诫刘斐说:“亲戚们应当选择经济、地位相当的人家通婚,不能够仗势皇亲国戚的身份,强迫他国人民联姻。”

后来“门当户对”这一句成语就从此处演变而出,用来形容结亲的双方家庭经济和社会地位相当。

历来古籍引用“门当户对”

元代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一折:“虽然不是门当户对,也强如陷于贼中。”

元代高明《汲古阁本琵琶记・第六出》:“老乞婆,偏你会做媒,但是门当户对的便好了。”

明代汤显祖《牡丹亭・圆驾》:“你女儿睡梦里;鬼窟里;选了个状元郎;还说门当户对。” 

明代洪楩《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与二边说合,门当户对,结为姻眷。”

明代凌蒙初《二刻拍案惊奇》第十一卷:“满生与朱氏门当户对,年貌相当,你敬我爱,如胶似漆。”

清代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二回:“我想他两家也就算门当户对了,一说去,自然成的;谁知他这会子来了,说不中用。”

清代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九回:“我们太太原是见过的,又且门当户对,也依了。和这里姨太太凤姑娘商议了打发人去一说,就成了。”

清末民初曾朴《孽海花》第七回:“怎么这个天造地设、门当户对的女貌郎才,你们倒想不到。”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