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奶粉怎么了?(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5-21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奶粉
美国奶粉短缺严重(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1日讯】美国奶粉短缺,短缺到什么程度,40%的奶粉断货。怎么美国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拜登政府有种种解释我这里不重复,今天就说说他们没有提到的背后的原因。

直接的起因是今年二月份的时候,雅培公司召回了几个品牌的奶粉产品,他们在密西根的一家工厂也停产,为什么呢?因为有四名婴儿喝了他们的奶粉后得了严重的疾病,受到消费者投诉。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展开调查,并到工厂现场检查,FDA还透露说,以前就查出过雅培的工厂存在卫生问题,细菌消毒不充份。但不知道FDA是什么时候发现雅培工厂消毒不力,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不采取措施。雅培管理层上个星期声明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们的奶粉跟婴儿得病之间有任何关系。

上个星期五,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宣布调查结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这样一来,很多人就开始骂食品药物管理局,没事找事,造成奶粉工厂停产,弄得现在奶粉脱销。其实这是冤枉了FDA了,他们的职责就是听取消费者的投诉并进行调查,食品和药物,毕竟是关乎国民健康和生命的东西,一有风吹草动,肯定是要先告戒消费者的。

真正造成美国奶粉紧俏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和各级政府的政策,造成奶粉供应渠道非常的集中,消费者的选择非常的少。根据去年的统计数字,美国42%的奶粉市场掌握在雅培公司手里,美国只有四家奶粉制造商,除了雅培之外,还有美强生、雀巢、和培瑞克公司。

美国奶粉制造之所以那么集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贸易壁垒,关税17.5%,非关税贸易壁垒还包括奶粉的包装、说明、和奶粉成份都有严格的规定,外国奶粉进美国的门槛很高。

加拿大是奶制品大国,为了保护美国本土奶制品行业,美墨加自由贸易协定就规定了加拿大奶制品的关税和配额,表面上是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其实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是有权到外国食品厂进行安全检查的,只要进口到美国的食品,FDA是有权力检查的,所以产品质量不是贸易壁垒的理由。

美国还有一个政策,就是美国妇婴幼儿特殊营养补充计划,缩写WIC,这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执行的计划,确保低收入哺乳期妇女接受营养教育,提供营养食品,州政府提供营养食品补助,目地是鼓励母乳喂养。

农业部估计,美国57%到68%的奶粉,都是通过WIC计划卖出去的,因为是跟福利计划挂钩的,所以州政府都把奶粉供应商锁定在一家。很自然的,各奶粉工厂拼命的争取独家经销权,向消费者提供回扣,这个回扣甚至高到85%的水平,奶粉价格85%的水平,虽然供应商的回扣降低了州政府的福利开销,它也大大限制了奶粉的竞争,消费者选项的减少。

所以从美国奶粉危机看,政府干预经济,能促成大企业的诞生,付出的代价就是垄断、竞争的减少,一旦大企业有个风吹草动,下游连带着一块儿出问题,左派搞大政府大开销,奶粉断供就是警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