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北京“吃干抹净” 这国爆最后一天供应汽油(图)

发表:2022-05-18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8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的海滨办公室外,警察试图阻止示威者
2022年3月18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的海滨办公室外,警察试图阻止示威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据newtalk报导,南亚岛国的斯里兰卡(Sri Lanka)因为经济急遽滑落,而引发连月暴动示威,在5月8日于首都可伦坡(Colombo)的街头上,发生了政府支持者与示威群众爆发激烈冲突,导致包括有一名国会议员在内至少5个人死亡及近200人受伤,并致使总理马兴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在9日宣布辞职。

然而,新任总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在17日更表示,全国汽油库存仅剩一天,非但面临能源危机,同时也还要面对因为基础建设背负包括对中国在内之巨额外债,而迫使国家银行必须采用印钞来支付政府工资。只是过去保持友好的中(共)国政府,此次却噤声没有做任何表态,而遭质疑是“吃干抹净后,就准备拍拍屁股走人了”。

社群媒体上曝出斯里兰卡首都可伦坡的加油站,在17日一直涌现车辆与人潮排队。虽然电力与能源部长Kanchana Wijesekara表示,印度提供了逾3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将有3艘载运燃料的船只计划于未来2周内抵达。不过,新任总理于电视公开谈话中却坦承国家面临了70多年来最严重之经济危机,石油供应已经到“最后一天”了;且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更迫切地需要7500万美元(大约新台币22亿元)之外汇,来支付基本进口费用;同时国有的斯里兰卡航空公司也可能会遭到“私有化”。

据悉,斯里兰卡经济受到了COVID-19疫情、能源价格的上涨、外汇长期短缺,以及通货膨胀飙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导致药品、燃料与其他必需品之严重短缺。据统计显示,斯里兰卡民众的食物开销已经比前一年爆增达30%,更有许多人被迫减餐;由于燃料和药品的短缺,使得交通与卫生系统濒临崩溃。

今年4月,斯里兰卡正式宣布“所有外债都无法偿还”,当时计算国家的总外债金额高达了510亿美元,而与中国相关的“基础工程”之款项,占大约10%,其从新港口至机场、高速公路等,可是部分项目挨批为蚊子馆工程。当时中国外交部却以“打太极”的方式,声称两国始终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而中方一直也在力所能及地范围内来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帮助,在未来我们还将继续这么做,可是并没有具体回应要如何帮助斯里兰。

日本媒体《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披露,在斯里兰卡内战时,中国方面介入的武器销售额高达18亿美金;在内战结束之后,还号称协助基础建设,而贷款50亿美元,其平均利率竟高达3.3%,已经接近日本贷款利率的5倍之多;同时用“一带一路”的名义,“投资”了14亿美元,计划于可伦坡海岸附近进行填海工程,以建设一个现代商业中心,企图让北京来掌握战略性的印度洋资源;另外中国更资助兴建深水港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最后却成了中共“债务陷阱外交”的一个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