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奇才鬼谷子的名字暗藏哪些秘密?(组图)

作者:新宇 发表:2022-05-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人鬼谷子隐于世外,将天下置于棋局,弟子出将入相,左右列国存亡,推动着历史的走向。
奇人鬼谷子与其弟子,左右列国存亡,推动着历史的走向。(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战国时代有一号传奇人物,就是鼎鼎大名、被后世尊为“谋圣”的鬼谷子其本名王诩,别名禅。相传鬼谷子的额前四颗肉痣,成鬼宿之象。精通百家学问的鬼谷子,因为隐居在云梦山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鬼谷子不只让自身成为莫大传奇,连在他门下的弟子,例如孙膑庞涓、苏秦、张仪都是史上一等一的出名人物。不过,这样一位被后世认为深谙自然之规律、天道之奥妙的大人物,为何要自称为鬼谷子呢?此文就要来说一说这个话题。

在文化史上,鬼谷子隐于世外,将天下置于棋局,弟子出将入相,左右列国存亡,推动着历史的走向。

至于鬼谷子的身世,另有一段神奇传说。据悉,因为他的母亲在其死去的未婚夫坟前哀痛过度,竟哭昏过去,恍惚中,好像看到其未婚夫要求她把坟前的一株稻谷带回家去。其母苏醒后,见身边确有稻谷一株,带回去,淘米吃了后怀孕,生下一个男孩,健康成长,成了一个聪明的男子汉,这就是被后世尊为神的一代旷世奇才鬼谷子。

孙膑之名的由来

刚才提及鬼谷子的成名弟子,因此在谈鬼谷子之名的由来时,这里先说一下其弟子孙膑名字的来源。

孙膑,本名是孙宾。继庞涓下山后,孙宾在跟鬼谷子身边学了《孙子兵法》后也准备下山。下山前,鬼谷子要孙宾去摘一朵花,然后要为他占一占,看看孙宾下山的命运吉凶。

孙宾在鬼谷子的桌前见有一铜瓶里有一朵菊花,便拿起再放下让鬼谷子占。鬼谷子随后对孙宾说了四点:

一,此花已被折断未为完好,但菊花耐寒经霜不坏,预示了孙宾日后虽有残害,但不为大凶;第二,花是插在铜瓶中的,而铜在古代是用作钟和鼎,涉及非常隆重的事件,预示孙宾未来会名留青史;第三,此花是再次提拔,预示了孙宾第一次下山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第四,此花复归铜瓶,预示着身为齐国人的孙宾功名成就在故土。鬼谷子随后就让孙宾改名,在宾字前面加一个月字。膑的意思就剜去膝盖的刑法,恰恰预示着其未来命运。

孙膑下山后,一切都一一应验了,连鬼谷子为他改的名字,也就是孙膑这一名字都应验了。孙膑后来确实是被剜去了膝盖。

那么,鬼谷子自称鬼谷子又有什么深意呢?

鬼谷子不入世中,但他的弟子左右了战国时期的历史。史书可查的著名的弟子有四个,即是上述所提的四人。孙膑、庞涓学习兵法为武,张仪、苏秦学习纵横书为文。不仅是孙膑的名字,在鬼谷子的著名的四个弟子中,苏秦的名字也直接预示了历史的发展,苏秦即苏醒秦国——应验合纵连横后秦国强大起来统一中国。

谈鬼谷子之名

洞晓天机与宇宙的变化规律的鬼谷子,之所以以鬼谷子自称,应该是清楚自己所扮演的历史角色,那是因为他所处的时代是战国时期。战国时期是以三家分晋为开始的,三家分晋被承认,意味着这个时期完全可以不讲道德不讲礼仪名分,全凭武力争夺。那么中国历史从黄帝开始,到战国时期,经过了天下为公的禅让制五帝时期,到家天下的世袭制三王时代,到在周朝春秋战国时期的礼崩乐坏,这个过程是人类社会道德水平逐渐衰败的过程。哪怕是在春秋时期两国发生战争的时候,都是光明正大的,没有尔虞我诈的那些这些,还讲究道德讲礼仪,战争时不置人于重伤,且是出于道义才发动战争,而在战国时期的战争是出于利益、吞并土地,不讲道德礼仪,全凭武力且置大量的人死亡,都是尔虞我诈的那些这些。所以说这是一个社会人心道德衰败的过程。

笔者理解,鬼谷子也预见了他的诸多弟子会左右战国时期的历史,看到了社会道德败坏的过程,他自称鬼谷子,在历史的演绎角色的定位是要告诉后人,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的本着利益的原则的战争与结盟,各国各怀鬼胎,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那些,不是人该有的状态,像是阴间的鬼。他教给弟子这些兵法、纵横等学说,不是一个有着本性道德的人该学的内容。

这些东西是人堕落以后才学习的,学习这些东西会让人更加堕落。所以我想这也是《鬼谷子》一书历来被人们称为“智慧禁果”的原因  (《鬼谷子》作为纵横家游说经验的总结为鬼谷子所作 )。就像西方传统文化中讲的智慧树上长出果子,不能吃,一吃就堕落,被逐出伊甸园。苏秦、张仪学习纵横之术掌控外交,花言巧语能言善辩的,说白了就是两个骗子,那套说辞反复无常没有固定立场,有固定的就是维护自身利益。所以,在历史上看到张仪戏楚国,苏秦虽然合纵六国对抗秦国,他为燕国破坏齐国的大量事实,死后被泄露出来。孙膑、庞涓用兵,学习兵法掌控一个国家的军事。孙子兵法三十六计,讲计谋,所谓兵不厌诈的,也是一种骗。在利益的原则下,用战争、战斗的方式解决矛盾的,也是一种恶,不善。

一个有着道德本性的人应该是真诚真实、善良,与人为善的,遇到矛盾应该是宽容忍耐的。遇到问题应该是本着真诚、善良、忍让的原则来处理,而非仰仗欺骗与争斗。

人间有相生相克的理,有正的就有邪。有阴就有阳,而鬼谷子的命名,是在启悟人,那些兵法纵横之术之类的非是一个好人去学的,而是阴的智慧,属于负面。 比如说苏秦刻苦攻读《阴符》( 《太公阴谋》 ),体现是阴;孙膑学习的《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六按照道家理论属阴,六六三十六,三十六属极阴。

洞晓天机与宇宙的变化规律的鬼谷子,之所以以鬼谷子自称,应该是清楚自己所扮演的历史角色
洞晓天机与宇宙的变化规律的鬼谷子,之所以以鬼谷子自称,应该是清楚自己所扮演的历史角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鬼谷子的才能从何而来

那么鬼谷子的兵法与纵横之术从哪里学来的呢?

相传,鬼谷子的师父升仙而去时,曾留下一卷竹简,简上书“天书”二字。打开看时,从头至尾竟无一字。鬼谷子摸索一段时间后,偶然才发现这天书原属阴性,见日则不显,在月光,灯光下才显其缕缕金文,真乃旷世奇书。鬼谷子学的兵法与纵横家书都是在夜间学习的,因此鬼谷子这一套东西可谓完全属于阴性的。

历史如戏,如动态的画卷。从这一角度看历史的话,鬼谷子的名字又有更深的寓意。

东周分为春秋与战国两个部分。据说是由于鲁国史官把当时各国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记录下来,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记录,简括起来就把这部编年史名为《春秋》。春夏秋冬是一年的一个周期,周朝的周寓意一个历史周期,以春秋命名周朝时期的历史,这本身就是寓意历史如春夏秋冬一样是循环往复的。东周分为春秋与战国两个部分,寓意历史的一个周期如同一年的春夏秋冬,那么继春秋之后的便是冬天,也就是说战国时期,寓意一个大的历史周期的最后一个阶段。

一年有春夏秋冬,春秋时期寓意人类社会的道德水平,处在比较好的时期,战国时期不讲道德礼仪只讲武力征服,寓意人类处在坏灭时期的历史,道德沦丧。

鬼谷子生在战国时代,其弟子左右了战国时期的历史,寓意在人类历史的最后,即宗教中讲的末法末劫末世时期,有地狱魔窟里面的邪恶生命转生人间,作乱人间。鬼谷子的名字寓意地狱魔窟,所以历史上看不到鬼谷子出于世间,都是他的弟子出世间左右了战国形势,他的弟子寓意的是从地狱魔窟内出来的邪恶生命(这里并不是说鬼谷子与其弟子是坏人、邪恶的生命,是说他们所处在的历史角色的演绎表达的寓意)。

相生相克的道理,有邪的就有正的。与鬼谷子里的这套欺骗算计、斗争、为私的禁果智慧相反的是,人应该是真诚真实、善良考虑他人、遇到矛盾宽容忍让的。笔者认为,鬼谷子的名字正潜藏着如此之深意,静待世人探掘。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