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祝寿为什么要送“寿桃”?(组图)

发表:2021-12-07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祝寿为什么要送“寿桃”?
生日祝寿为什么要送“寿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尊老爱幼是传承的传统美德,一般人过生日办宴席,宴请亲朋好友时,都会送一些礼物表达长命百岁的祝愿,而最常见的就是“寿桃”。不管是蛋糕上的造型寿桃,还是用麦面做的寿桃包,总之“寿桃”是贺寿必不可少的,那么你可知道,为什么桃子会跟祝寿扯上关系呢?

鬼谷子赠寿桃让孙膑为母祝寿

相传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孙膑,年少时孤苦,为了施展抱负决定离家到千里之外的云蒙山拜鬼谷子为师,学习兵法。这一去就是十二年,十二年来孙膑在山上苦心钻研,而家里得不到他的丁点消息都以为他出了意外。一天,孙膑猛然想到自己母亲八十岁大寿将近,于是向老师鬼谷子请假,要求回家看望母亲。鬼谷子摘下一个桃给孙膑说:“你在外学艺,无法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把这个桃子拿回去给你的母亲祝寿吧。”

孙膑回到家,看到年迈的老母亲,心中不免有些难过,老母八十高寿,作为子女就应该在眼前尽心尽力赡养,自己却为了学艺离开了十二年,于是赶忙拿出师傅鬼谷子给的寿桃献给母亲。没想到的是,在吃完寿桃的第二天,孙膑感觉母亲有些不一样,雪白的头发变成了如墨的青丝,容颜年轻了许多,精气神也是好了不少,过了几日,就连脸上的皱纹也是变少了,仿佛返老还童一般。于是孙膑回到云蒙山就问师傅这桃子的来历。鬼谷子回答:这是西王母的蟠桃。

人们听闻此事,也想让自己的父母健康长寿,便纷纷效仿,在父母生日的时候送寿桃祝寿。

祝寿为什么要送“寿桃”?
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中记载了孙悟空蟠桃会的故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王母的蟠桃

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中记载了孙悟空蟠桃会的故事,相传每年瑶池的西王母圣诞,都要举办盛大的蟠桃盛会,西王母寿辰宴请群仙用的就是蟠桃,当时正赶上孙悟空掌管蟠桃园,把那蟠桃吃了个净。

王母娘娘的蟠桃园有3600株蟠桃树,前面1200株,花果微小,3000年一熟,人吃了成仙得道。中间1200株,6000年一熟,人吃了霞举飞升,长生不老。后面1200株,紫纹细核,9000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其实这说明,桃子可以延年益寿,所以现在贺寿要用桃子。

除此之外,桃子还被称为“天下第一果”,桃肉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元素,民间谚语称:“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的说法,这也说明桃子的好处多多,确实有强身健体,抗衰老的作用,素有“寿桃”和“仙桃”的美称。贺寿送寿桃也象征着晚辈对老人的尊敬,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流传并继承的一种美德,其内涵已超出桃子本身的营养价值和延年益寿的效用。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