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10)举首荣登龙虎榜 立朝修得学士名(图)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2-05-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宋仁宗护卫子民走出瘟疫灾难
宋仁宗亲自护卫子民走出瘟疫灾难。(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宋太宗重视人才,激励学风,于是人心向学,人才辈出。关于太宗朝人才之培养,史家这样评论:“人才虽盛于景德、庆历之时,而实胚胎涵育于今日耳。”景德是宋真宗年号之一,庆历是宋仁宗年号之一。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虽然真宗朝、仁宗朝人才济济,其实都是在太宗一朝打下的基础。可见太宗一朝对人才的培养可谓是硕果累累。

古人有句话,叫一举首登龙虎榜,十年身到凤凰池。龙虎榜是借指科考,凤凰池是指中书省,也就是宰府所在之地。宋太宗通过科举考试选拔人才,优异者进入馆阁,所谓三馆学士,两制词臣,都是当时一流的人才,历练多少年后,从中又择优取人,位备宰府,也就是身到凤凰池。那么如此高规格的人才之甄选,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入选呢。特别是到了这一步时,如果论学问论才气,彼此也不会差很多,那么宋太宗要如何从这些人才中再做选择呢。

这里有一个小故事,我觉得比较说明问题。说的是淳化二年的时候,宋太宗要任命翰林学士。有一个人来毛遂自荐,此人叫范杲,执政大臣也向太宗推荐了一个人,此人叫张洎。但是太宗既没选范杲,也没用张洎,他用了另外两个人,一个叫韩丕,一个叫毕世安。

说起这4个人呢,范杲、韩丕、张洎、毕士安都已经是知制诰,或者是做过知制诰。知制诰就是给皇帝起草诏令,大家知道皇帝诏令都是引经据典,用辞非常典雅,所以必须要非常博学且有文采的人才能担任这样的职务。就是说这4人的才学,哪个都不简单。但是宋太宗为什么没有用范杲呢,原来范杲这个人心气很高,他之前就多次致书宰相,请求让他做翰林学士。后来,翰林学士苏易简续写《翰林志》两卷,宋太宗很高兴就御笔赐诗,又御笔亲题“玉堂之署”4个大字给苏易简,做为翰林学士院的匾额。对此,范杲很是羡慕,马上写了一篇《玉堂记》上呈太宗,并表示想做翰林学士。结果宋太宗看到他如此急于进用,很不喜欢他这种性格。因为在古人看来,一个人很急于功利,那就是德行修养不够,要做学问先做人,德行修养不够的话,学问也很难达到更高的境界。所以宋太宗没有选择范杲。再看张洎,宋太宗将张洎与毕士安做比较,认为张洎学问资历都不差,但是德行不如毕士安。所以他没有用张洎而是选择了毕士安。再看最后一位韩丕,其实4个人中,韩丕算是资质稍差的,就是他文思不够机敏,行文不够快。但是宋太宗认为,韩丕出身寒门,却处世淡泊,不会攀附权贵,为功名奔走,所以韩丕也被任命为翰林学士。通过这个小故事,非常明显的我们看到,宋太宗用人最看重什么呢?就是重德!

正是因为宋太宗这样的用人标准,所以天下的读书人不只于学问上用功,亦重视道德修养。而这对于扭转社会风气非常重要。众所周知,宋以前是五代,五代是一个乱世,欧阳修编修《五代史》的时候,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搢绅之士安其禄而立其朝,充然无复廉耻之色者皆是也。”可见五代的士大夫,往往尸位素餐,忠义无存。而宋朝的士大夫则一扫五代之颓风,以德行相高,以忠义相尚。这一转变的实现,很大程度上讲就是从太宗朝开始。所以太宗一朝的名臣,有很多德行故事流传下来,我们可以举些例子。

比如太平兴国二年春是太宗即位后第一次开科,这一榜被称为龙飞榜,考中龙飞榜进士第一名的人叫吕蒙正。吕蒙正后来是官至宰相,而且是3次拜相,历仕太宗与真宗,可见他一定是一个非常有学问且非常有能力的人。那这样的一个人,他的德行又是怎样的呢。史载吕蒙正初入朝堂时,有个人在旁边议论他说:“此子亦参政耶?”意思是说,这个人也能来参议朝政吗。吕蒙正一走一过听到了,却没有任何反应。跟他走在一起的人也听到了,都替他不平,要去问个清楚,刚才这话是谁说的,吕蒙正就马上制止了他,吕蒙正说:“我一旦知道了他的姓名,我恐怕这辈子都不能忘记,还不如不知道为好。”所以,大家都非常佩服吕蒙正的器量。这件事发生在吕蒙正初入朝堂之时,后来他做了宰相,依然是正身立朝,以忠义事君。举个例子,有一次宋太宗想派人出使北方,就让中书推荐人选。吕蒙正就推荐了一个人,太宗没同意。过了几天,宋太宗又问起来,吕蒙正又推荐了这个人。太宗还是觉得不好,就又问。一共问了3次,吕蒙正3次都推荐这个人。宋太宗就有些不高兴了,就说:“你怎么这么固执呢?”吕蒙正就说:“不是臣固执,是陛下不了解这个人选的确很合适。”又说呢:“臣不欲用媚道妄随人主意,以害国事。”意思是说,臣不想学那种谄言媚上的做法,从而误事误国。这话说得很重,在场的官员们都非常紧张,觉得吕蒙正太胆大了,跟皇帝唱反调不说,说话还这么直,让人下不来台。觉得可能是要大祸临头了吧。结果退朝之后,宋太宗却对左右的人说:蒙正气量,我不如。最后,宋太宗决定任用吕蒙正推荐的人,而这个人果然很称职。所以我们看到,吕蒙正真的是非常忠直,而宋太宗也是非常的大度。

再比如治蜀名臣张咏。北宋前期,蜀地多次发生叛乱,这个地方不好治理。张咏到蜀地后,发现当地很多百姓是被迫加入叛军的,叛军首领叫李顺,张咏就向当地百姓宣讲朝廷恩信,劝叛乱的人都回家过日子,也不再追究他们叛乱的事,从而使蜀地恢复了秩序。用张咏自己的话说就是:“前日李顺胁民为贼,今日吾化贼为民。”可见呢,张咏是一个非常有能力、有魄力的人。那这样的一个人,他在德行上却是非常的谦逊。举个例子,我们知道,张咏是太平兴国五年的进士。考进士之前先要通过地方考试,也就是解试。当时考试结束后,当地官员打算把张咏评为第一名,也就是解元。但是张咏就主动上书,他说同考的另一个叫张覃的人,德行比他更好,请求让张覃做解元。就这样呢,张覃成为了解元。时人都非常赞赏张咏年纪轻轻就能谦逊让贤,不急于功名。

再举一个人,北宋名臣陈恕,他最后官至参政,但他做的最精彩的是盐铁使。盐铁使管很多事。其中特别重要的几件,一个是商税征收。一个是食盐、茶、铁,实际不只是铁,这是一个泛称,包括银、铜、锡,这些矿产,就是关于这些项目的生产或者是专卖,或者是征税。这些项目在当时都是国家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也就是说,盐铁使的职位非常重要,而能做好这个工作的人,一定要那种非常有能力的人,比如要能明察秋毫,要敢于承担责任,能够放手做事的人。陈恕就是这样一个人。就是说他能力很强。但同时呢,他在道德上也是修养深厚。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