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陷上海封城危机 时评人分析为何港人较幸运(图)

发表:2022-04-27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九龙区车水马龙的街道。(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九龙区车水马龙的街道。(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上海的铁腕封城令这座2,600万人口的大陆金融重镇霎时变成“悲情城市”,居民无法获得足够食物,出入亦受限,甚至有人失去工作而面临破产。另一边厢的香港,随着政府为社交距离松绑,社会逐步复常。香港资深媒体人刘进图撰文指,对比上海,港人算幸运,在仔细评估风险后,特区官员始终不敢冒险强推全民强检,香港才免于一难。

上海封城的新闻连日来引发外界关注。《德国经济周刊》发表题为“逃不了:上海封城如此残酷”的文章,指数周以来,上海一直处于严格封锁状态。这座城市大约有2,600万居民,其中许多人被禁足,不准离开公寓。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食物,如肉类和蔬菜亦无法得到供应。亦有被禁足居民无法出门照顾住在城市另一边的年迈父母,甚至无法工作而面临破产。”

上海封城期间,社交媒体上有大量影片流出,比如一位老妇人欲出门买日用品,却被警卫拦下,砸烂其购物车;还有影片显示狗狗因主人被确诊阳性,就被检疫人员殴打致死。也有上海居民透露,宁愿在家中医治也不愿被关进方舱医院,数以千计的床位挤在一起,数百人共用厕所和淋浴间……

不少香港网友在讨论区留言,庆幸这些惨况未在香港发生。早前港府的确有封城、禁足及安排全港750万人口做强制核酸检测的计划,不过最后认为不妥而放弃实施。及后政府更宣布分三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为早前严格的防疫政策松绑。

本月21日,第一阶段放宽措施已经实施。今日(26日),特首林郑表示,如果疫情不反弹,政府可按计划在下个月进行第二阶段放寛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恢复中学面授课堂等,让社会走上复常道路。

香港资深媒体人刘进图在《明报》撰文指,对比上海,港人其实很幸运。他解释,正因为香港政府办事不济、隔离设施严重短缺、检测容量长期不足、公立医院频频“爆煲”、防疫及生活物资完全经不起抢购考验,所以特区官员始终不敢冒险强推全民强检。建制派因此而痛骂特首对中央阳奉阴违、没决心动态清零、口说清零实质躺平……刘进图说,最后特首亦因断送仕途,但香港逃过这一难。

他续指,港人能避过一劫,并非必然。因为香港有自由空间推行与大陆不同的决策,才能够从现实出发,“在疫情失控危机重重时,以家居隔离代替方舱、以自愿抗原快测代替全民核酸检测、以短暂围封大厦代替长时间封城禁足。”

他说,虽然这样做不完美、有漏洞,但综合考量下是对经济和民生最有利的做法,并指以前大陆人不赞成香港这套“躺平”做法,但看到上海封城的惨痛之后,大陆人反而认为香港经验值得借镜,作为参考,从中汲取有用经验。如果当初香港如上海般,中央派员接管指挥进入严格“清零模式”,结果真是不敢想像。

此外,刘进图认为在疫苗选择方面,港人亦比大陆民众幸运,香港人有两种疫苗可以选择:复必泰和科兴,不过“深圳河以北的神州大地,十几亿人民就没有这个选择,他们要为国家的战略决策买单”,然欧盟不让科兴进入欧洲市场,北京当局也不向复必泰开绿灯,避免让进口疫苗垄断大陆市场。

香港目前虽然还有一定程度的自由,但今年七一之后,警队出身的新特首即将上任。刘进图写道,“据说其优点是会更果断对抗外国势力、更积极维护国家安全、更快速推动香港融入大湾区发展。”就在李家超辞职宣布参选前后,香港警方国安处便大举出击,检控“旁听师”、拘捕新闻学者兼评论人区家麟、冻结流亡议员许智峯家人的财产,“令国安议题不断占据媒体报道的头条位置。以这样的氛围替新特首造势助选,未来5年施政取向,已经呼之欲出。”

刘进图担心,在新政府上任后香港与大陆的小小差异会否也随之消失。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