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或断崖式下跌 学者指官方击鼓传花(图)

发表:2022-04-2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及国内疫情产生的冲击并未完全显现,人们担忧中国经济会从4月起大幅下跌
中国经济会或从4月起大幅下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GDP有所增长,但遭到外界质疑,并且俄乌战争及国内疫情产生的冲击并未完全显现,人们担忧中国经济会从4月起大幅下跌,经济学者认为,官方在击鼓传花推卸责任。

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存疑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统计报告,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不过,外界仍质疑官方数据存在失真的问题。

据美国之音4月22日报导,一些经济学者说,虽然当局普遍实施COVID-19防疫封闭措施,房地产市场震荡不断,而科技产业在2021年受到以“监管”为名的打压,但是,中国官方却报告了相当不错的经济增长和工业生产数据。

“我认为,较低层有很多差劲的报告和出于政治动机的数字,而更高层不知道怎么办或者不想知道,”河内湄公河经济(Mekong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师亚当·麦卡蒂(Adam McCarty)说,“这对中国来说仍然是个问题。”

“如今,最新的GDP数字看起来很高,中国境外响起了经济学者的大合唱,人们纷纷说:‘这看起来不大对劲。数字对不上。’他们真的是在质疑这些统计数字的可靠性,”总部在美国的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亚洲安全倡议资深研究员、《中国资本主义的迷思》(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一书作者罗谷(Dexter Roberts)说。

中国经济受到的冲击正在显现

另外,尽管中国经济数据在第一季度有所增长,但是,当局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和俄乌战争带来的冲击可能会从4月开始显现,并产生深远影响。

例如,上海封城之后,路上的卡车数量只有平常的一半,港口货运下降了40%。除了严历的防疫封城措施带来的影响外,分析人士们认为,从长远来看,俄乌战争也将拖累中国经济。原材料价格上涨会让中国商品生产受到影响,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导致世界各地的人们减少消费,进而影响中国的订单情况。

德国电视一台(Das Erste Deutsche Fernsehen)认为,中国经济自4月起会大幅下跌。

《南德意志报》表示,经济增长严重依赖中国,这是危险的。因为人们看到,把能源安全托付给莫斯科是如何地危险且幼稚。中国的集权者也想让经济摆脱对进口的依赖,其目标是更多地依靠自己。

中国3月份的进口下降,出口增长也变得缓慢。中国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Caixin China General Manufacturing PMI)3月份跌倒25个月来的新低。中国的房屋销售、零售交易和失业率3月份也都恶化。

官方在击鼓传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表的年度世界经济展望中,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估是3.6%。这相对于1月份俄乌战争爆发前的估算4.4%,大幅下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样也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原先的4.8%,下调至4.4%。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经济学者李恒青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断供、失业是目前中国经济问题的直接表现,“老百姓现在是不敢消费,人们对经济的预期是负的。”

李恒青认为,再把希望寄托在固定资产投资是错误的思路,“他们(北京当局)的确会这样做,这点我相信。但这是饮鸩止渴,这只是把中国的问题推给下一任。我们把这叫做拿着定时炸弹玩击鼓传花,只要传出去就行了。”

英国《金融时报》4月19日的文章指出,中国在当前疫情管控下,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是负3.5%;而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低于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的增速,这使得消费成了GDP增速的主要拖累。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