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4.8% 如何实现5.5%的目标?(图)

发表:2022-04-18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经济 GDP 数据 增速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统计报告,一季度经济增速4.8%。(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统计报告。报告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70178亿元,同比增长4.8%。高于此前国内外所有机构的预测。数据的真实性也再次遭到网民的质疑。

4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统计报告。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人民币,下同),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数据显示,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5%,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487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制造业投资增长15.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0.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1046万平方米,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29655亿元,下降22.7%。

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94151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260亿元,增长13.4%;进口41891亿元,增长7.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0369亿元。

3月份,进出口总额32065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17535亿元,增长12.9%;进口14530亿元,下降1.7%。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7%,鲜果价格上涨6.9%,鲜菜价格上涨3.7%,猪肉价格下降41.8%。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持平。

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7%。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同比名义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

中国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速4.8%,高于此前国内外各个机构的预测值。

3月,彭博社对多位分析师进行调查,他们预测中国一季度GDP增长均值为4%。中国媒体《财新》对14家国内外机构调查的预测均值为4.5%。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原本预估中国一季度增速为4.5%,但鉴于新一轮疫情下北京当局极端防疫措施的影响,将该预测下调到3.9%,甚至将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环比增速预估下调到零。

3月,大半个中国都处于疫情爆发阶段。据野村(Nomura)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有45个城市(总计涵盖3.73亿人)实施了全面或部分封控,工厂停工,服务业停摆。

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已“封城”三周,但疫情并没有显著改善。 

腾讯网报导称,第一季度GDP增长率未完全体现本轮上海疫情的影响。有经济学家研究估算,如果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实施封城两周,对当月全中国GDP的影响大致在2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约有7%是来自当地封城对其他城市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

有网友评论说,即便统计局的数据是真的,“第一季度GDP 4.8%,全年5.5%怎么实现?” “后面季度值不达到6%左右,实现目标是很难的。”

在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GDP增长设定在5.5%左右。但由于多项逆风因素,一些分析师表示,如果没有更积极的刺激措施,目前恐难以实现目标。

不过介于北京当局的统计数据的一贯造假,网友讽刺说,“大家都知道,全国封城一年都会涨”,所以5.5%的目标一定会“实现的”。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