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季度經濟增速4.8% 如何實現5.5%的目標?(圖)

發表:2022-04-18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經濟 GDP 數據 增速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22年一季度國民經濟數據統計報告,一季度經濟增速4.8%。(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18日發布2022年一季度國民經濟數據統計報告。報告稱,據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為270178億元,同比增長4.8%。高於此前國內外所有機構的預測。數據的真實性也再次遭到網民的質疑。

4月1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22年一季度國民經濟數據統計報告。據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7017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4.8%,比2021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3%。

數據顯示,一季度,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2.5%,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0.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8659億元,同比增長3.3%。

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104872億元,同比增長9.3%。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8.5%,製造業投資增長15.6%,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0.7%。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31046萬平方米,下降13.8%;商品房銷售額29655億元,下降22.7%。

一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94151億元,同比增長10.7%。其中,出口52260億元,增長13.4%;進口41891億元,增長7.5%。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10369億元。

3月份,進出口總額32065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出口17535億元,增長12.9%;進口14530億元,下降1.7%。

一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1%。其中,糧食價格上漲1.7%,鮮果價格上漲6.9%,鮮菜價格上漲3.7%,豬肉價格下降41.8%。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2%。

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環比持平。

一季度,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8.7%。

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85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5%。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

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同比名義增長6.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1%。

中國統計局公布的GDP增速4.8%,高於此前國內外各個機構的預測值。

3月,彭博社對多位分析師進行調查,他們預測中國一季度GDP增長均值為4%。中國媒體《財新》對14家國內外機構調查的預測均值為4.5%。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原本預估中國一季度增速為4.5%,但鑒於新一輪疫情下北京當局極端防疫措施的影響,將該預測下調到3.9%,甚至將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環比增速預估下調到零。

3月,大半個中國都處於疫情爆發階段。據野村(Nomura)的一項調查顯示,截至目前,中國有45個城市(總計涵蓋3.73億人)實施了全面或部分封控,工廠停工,服務業停擺。

作為中國的金融中心,上海已「封城」三週,但疫情並沒有顯著改善。 

騰訊網報導稱,第一季度GDP增長率未完全體現本輪上海疫情的影響。有經濟學家研究估算,如果上海這樣的特大城市實施封城兩週,對當月全中國GDP的影響大致在2個百分點左右,其中約有7%是來自當地封城對其他城市造成的間接經濟損失。

有網友評論說,即便統計局的數據是真的,「第一季度GDP 4.8%,全年5.5%怎麼實現?」 「後面季度值不達到6%左右,實現目標是很難的。」

在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了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其中GDP增長設定在5.5%左右。但由於多項逆風因素,一些分析師表示,如果沒有更積極的刺激措施,目前恐難以實現目標。

不過介於北京當局的統計數據的一貫造假,網友諷刺說,「大家都知道,全國封城一年都會漲」,所以5.5%的目標一定會「實現的」。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