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1076万 今年的工作在哪里?(图)

发表:2022-04-18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业生 工作 就业 应届 失业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图片来源: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2022年,中国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预计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这令原本就十分艰难的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根据中国教育部此前的发布,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

如此庞大的毕业生群体即将离开校园,直面就业市场。摆在他们面前的通常有几条路,考公(编)、考研(博)、就业。正因为今年千万级的庞大基数,也造成了考公、考研路的“拥堵”。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说,根据前程无忧发布的《2022高校毕业生秋招行情》显示,超半数的本科毕业生表示有考研的打算,近三成的研究生会考虑继续读博。毕业后深造的人数呈上升趋势。

这也是中国毕业生们无奈的选择。

2022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457万,相比2021年,增加了80万人。但招生计划只有110万,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有近3/4的考生落榜。

除了考研,还有大热的考公。据中国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公告:2022年共212.3万人通过了考试资格审查,首次突破200万人。而实际录用人数只有3.12万,报录比高达68:1,又出现一次“历史新高”。最夸张的一个职位,报录比接近“两万选一”。

受疫情影响,原本每年3月就该进行的各地“省考”出现了部分推迟,一些全身心准备考公的毕业生也因此悬而未决。

考研、考公或是延毕、“慢就业”之外,大部分应届毕业生需要直面就业市场。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个“16-24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的数据:今年2月,16~24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是15.3%,与上月持平,其中,20~24岁大专及以上毕业生的失业率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不管统计数据含有多大水分,中国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付凌晖也不得不承认,大学生失业率处于较高水平。

为了稳住这个庞大的群体,一些地方政府出台应届毕业生补贴政策。

在浙江,高校毕业生若是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不过,不等于不必偿还贷款。

广东近日出台了《2022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要求每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广东省国有企业力争全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不少于4万人”,“全年全省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事业单位工作岗位不少于6.8万个”,“提供公务员考试录用岗位不少于1.5万个”。

但这些数字在就业总量压力面前如杯水车薪,再叠加经济下行、疫情的影响,大量的企业倒闭,原本毕业生扎堆的教培行业几近覆灭,互联网大厂纷纷开启裁员大潮,这“千万高校毕业生”面临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比以往更甚。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